更年期併發貧血,47歲女月經大量出血,還頭暈易喘!醫:恐子宮內膜癌前兆,應及早就醫

大里仁愛醫院婦產科醫師林玉珊說,女性朋友在經期紊亂及反覆子宮異常出血,如經血量過...

大里仁愛醫院婦產科醫師林玉珊說,女性朋友在經期紊亂及反覆子宮異常出血,如經血量過多、經期延長、或非經期的不規則出血,應尋求專業醫療檢查。 圖/大里仁愛醫院提供

1名47歲女性最近一年月經量變得很多,約1至2小時就需要更換一片衛生棉,還有大血塊排出,且經期時間常超過一周,本以為是更年期 亂經,因已出現頭暈、呼吸容易喘、蒼白等貧血 症狀而就醫。經醫師超音波檢查,發現她的子宮內膜異常增厚,且子宮鏡子宮內膜切片檢查顯示子宮內膜增生 ,是子宮內膜癌的癌前病變,幸經3個月的黃體素治療後,子宮內膜恢復正常,貧血也得到改善。

大里仁愛醫院婦產科醫師林玉珊說,因為更年期卵巢功能下降而導致的經期紊亂及子宮異常出血,是更年期前期女性常見的症狀,常被民眾視為更年期的正常現象。即使多數是良性原因造成,更年期女性在面對異常出血時,若症狀持續卻沒有就醫檢查,可能錯失早期診斷惡性疾病的時機。

她說,子宮異常出血廣泛地涵蓋了月經量過多、經期延長、或非經期(兩次經期之間)的不規則出血,其原因大致可分為子宮結構上與非結構上的異常。可能導致異常出血的子宮結構病灶,包含子宮肌瘤 、子宮腺肌症、子宮內膜瘜肉、子宮內膜增生、以及子宮內膜、子宮體或子宮頸及陰道的惡性腫瘤。非子宮結構的其他原因則涵蓋了卵巢排卵異常、凝血功能異常、及醫源性如中西醫藥物或保健食品等。

她說,當女性朋友在經期紊亂及反覆子宮異常出血,如經血量過多、經期延長、或非經期的不規則出血,應尋求專業醫療檢查,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國健署也提供30歲以上女性,每年有一次免費子宮頸抹片檢查,可提早發現子宮頸癌 前病變及子宮頸癌,大家應該多多利用,以確保自己身體健康。

圖/freepik

圖/freepik

延伸閱讀

更年期婦科病不斷?卵巢老化、荷爾蒙失調、月經混亂...「5藥膳、5作息」緩解不適!

子宮異常出血、有痛感,以為是更年期?害羞不就醫?當心恐患子宮頸癌!

從小女人到「沒有月經」的女人...面對「40」害怕它?不如勇敢接受吧!

更年期不只容易腰酸背痛!更別輕忽「骨質疏鬆」如何提早發現、治療?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