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小暑節氣!小暑習俗是吃米苔目?4生肖小暑後「紅到發紫」

本週7/7是24節氣中的「小暑 」,代表氣溫會一天比一天炎熱!民俗專家分享,小暑之後氣候炎熱,傳統上民眾會飲用仙草水、米苔目等消暑,還會曝曬塵封已久的被褥、衣物、字畫、書籍等消除濕氣。本篇將介紹節氣小暑禁忌、習俗、注意事項,提醒大家,本月除了要注意燥熱帶來疾病,還有四個生肖運勢將一飛沖天、事業亨通。

本週開始氣溫飆升,天氣炎熱十分有感,可能跟小暑接近有關。 圖/記者林伯東 攝影

本週開始氣溫飆升,天氣炎熱十分有感,可能跟小暑接近有關。 圖/記者林伯東 攝影

小暑習俗、由來?從小暑看出颱風預兆

本週開始氣溫飆升,天氣炎熱十分有感,可能跟小暑接近有關。民間俗諺「小暑過,一日熱三分。」是指小暑過後,氣溫直線上升!民俗專家謝沅瑾指出,古人會將小暑這一天的天氣狀態,作為判斷當年度颱風災害的情形,假設六月初一打雷,當年颱風會少點,若這天沒有打雷,受到颱風侵襲機會相對高,因此民間也有了「六月初一,一雷壓九颱,無雷便是颱」的說法。

另外,小暑還有另一個俗諺 「小暑驚東風,大暑驚紅霞」,意思是,若小暑吹東風、大暑傍晚遇到紅霞滿天,都是傳統認為刮颱風的預兆。

謝沅瑾分享,小暑之後代表脫離了梅雨季節,傳聞古代宮廷在前後會利用艷陽暑氣曬龍袍,民間也流傳「六月六,曝龍袍」的說法;由於天氣炎熱,人們為了消暑除了會飲用仙草水、米苔目等食品;中國南方也有「食新」、北方有「吃餃子」的習俗,將各種穀物磨成粉、再製成餅或餃子和親友分享,不只拿來祭祀神明、先祖,也有祈求豐收的意味。

小暑適養生三伏貼 「天貺節」補運效果佳

謝沅瑾表示,一年之中最熱的時候「三伏天」,又分為初伏、二伏以及三伏,而初伏的時間點約莫在小暑,很多人會在三伏日以中藥貼穴、藉此來調養身體。

值得一提的是,古時新嫁娘有「歇夏」的風俗,早期在宜蘭地區仍盛行,出嫁滿四個月的新娘在小暑過後,也就是六月初六、十六或廿六,任擇一天帶著禮物回娘家小住。

小暑之後,緊接著是農曆六月六日開天門,又稱「天貺節」,這一天是上天降福民間的日子,民眾可以向神明祈求特別靈驗,尤其是是運途不佳或是想要補財運的人,也可以在這一天到寺廟去「補運」。

小暑過後有四個生肖運勢一飛沖天,另外有三個生肖運勢不振,還有一個生肖喜憂參半。

一飛沖天 5生肖接好運

屬蛇、羊的人:本月因有貴人提攜,在工作上出現顯著的成績,尤其業務為導向的職業,比如業務可能訂單變多、或是打開其他賺錢的通路。

屬豬的人:小暑後,整體運勢亨通,由於貴人協助、讓財運也跟著加分。

屬狗、虎的人:本月要特別留意他人意見,因為同樣是受貴人幫忙,有時無意間的意外資訊,可能會成為事業與財運的助力。

一喜一憂

屬兔的人:今年犯太歲、諸事不順遂,但小暑過後的上半個月要提防情緒壓力炸鍋,與他人起口角紛爭,下半個月即將轉運,事業跟財運都變得很好、不妨把握機會趁此執行。

運勢不振多留意

屬鼠的人:本月的觀念與想法上容易被他人挑戰,所以要執行與推廣新事物會有難度。

屬牛的人:本月要特別留意荷包狀態,避免避免衝動型投資與消費,造成財庫損失。

屬馬的人:本月會備感壓力,可能是自己給自己、或與同儕、同事競爭的過程中,容易產生的心理壓力。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2023下半年12生肖運勢公開!財運、事業、健康、感情運一次看

端午節冷知識!端午節是九毒日?拜拜習俗?自製「午時水」招財改運!

夏至禁忌、習俗注意!忌剃頭、行房?四生肖樂迎貴人

端午節要小心! 6大禁忌千萬不要做,小心衰運一整年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