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肩頸症候群」?不只肩頸有問題!手麻、頭痛都是勿輕忽症狀

肩頸痠痛致雙手麻木、頭痛合併上、下背痛等症狀,可統稱為「肩頸症候群」,恐影響患者...

肩頸痠痛致雙手麻木、頭痛合併上、下背痛等症狀,可統稱為「肩頸症候群」,恐影響患者日常生活甚鉅。 圖/優活健康網

40歲陳先生是一位科技公司的工程師,3個月前開始出肩頸痠痛 ,有時會伴隨雙手麻木、頭痛、上背或下背痛的狀況。雖過去也曾出現類似的狀況,但多數時間休息之後得以改善,但這次的症狀持續了一陣子,因此到醫院復健科 門診求助。經過病史詢問、工作狀況了解、鑑別診斷區別發現為「頸椎 小面關節炎」。

奇美醫院復健部主治醫師程信翰提醒,肩頸痠痛致雙手麻木、頭痛合併上、下背痛等症狀,可統稱為「肩頸症候群」,恐影響患者日常生活甚鉅,應改善不良生活型態,防止疾病找上門。上述個案在採用物理治療、增生注射及衛教後,痠痛的問題終於獲得解決,長年嚴重失眠 也明顯獲得改善。

肩頸症候群1族群最易罹患

程信翰表示,現代人因為生活習慣、工作型態改變,以及長時間使用手機、電腦等電子產品,導致肩頸痠痛的病人逐漸增加,而工作相關的肌肉骨骼痠痛也非常常見,如果不加以治療,可能會影響到日常生活,甚至影響工作效率。

根據勞動部勞保局2022年勞工保險職業病傷病給付資料顯示,手臂頸肩疾病患者年齡群以40~59歲占最多。另一篇發表於國外醫學期刊的研究統計也指出超過一半的電腦工作者曾經出現肩頸症候群,症狀包含頸部、腦後、肩頸交界處、肩膀、上背、上肢延伸至手腕、甚至手指的疼痛、痠脹、麻木或刺痛感覺,多數時候休息得以改善,但有時也不一定。

事實上,肩頸症候群包含了很多不同的原因,細部診斷可分為「肌肉骨骼問題」及「神經問題」2大類:

肌肉骨骼問題:

包含頸部肌肉拉傷、頸椎關節退化、頸椎椎間盤疼痛、頸椎小面關節骨關節炎及肌筋膜疼痛症候群等。

神經問題:

包含周邊神經壓迫 、神經根壓迫、脊髓壓迫及後縱韌帶鈣化壓迫等。

肩頸症候群的診斷及治療

程信翰指出,在臨床診斷上,醫師需透過:

病史詢問:

了解疼痛發作的情況、疼痛持續的時間及特徵(例如,是否延伸到上肢或是否伴隨感覺異常)以及限制活動的程度。

理學檢查:

包括觀察頸部活動、關節活動範圍、肩頸肌肉的觸診等等。

儀器檢查:

透過X光、骨骼肌肉超音波、電腦斷層、核磁共振及神經傳導等檢查,總和上述結果,才能精確診斷病因,以利後續治療。

程信翰指出,治療肩頸症候群,重點還是要針對確認的病因才會有效,避免藥效過了,症狀又會再次發作。上述個案中,藥物、推拿、按摩、針灸及物理治療等,都必須反覆執行才能舒緩症狀。因此與醫師討論後,決定接受增生注射,徹底處理神經壓迫、節省原本其他治療所需的時間,使肩頸痠痛問題終於獲得解決,長年嚴重失眠也明顯獲得改善。

程信翰提醒,要避免工作相關的肌肉骨骼痠痛,還是有賴生活型態及工作習慣調整,才能更有效避免肌肉骨骼痠痛。工作者的肩頸症候群很常見,但有時候卻沒有明確的診斷,因此治療上效果會有所折扣;而增生注射能治療肌肉骨骼及神經壓迫的問題,配合生活及工作型態改善,才能根治並長久避免此一問題的發生。

本文轉載自《優活健康網》,原文為:上班族注意!長時間用電腦肩頸痠痛、手麻舉不起⋯醫:恐患1症候群

延伸閱讀

賞花不撲空! 2023彰化花壇「開直播」隨時掌握金針花海即時花況、天氣

失眠怎麼辦?5大改善方法排行!失眠不理恐致「腦部病變」!

「拳擊有氧」增肌新手必推運動,打破只有重訓才能練肌肉迷思!

「跳繩減肥」爆紅!跳繩10分鐘=慢跑半小時 多「這動作」瘦更快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