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散光、老花眼,不再霧煞煞!圖+文一次看懂白內障手術

56歲的王先生有老花眼 ,沒辦法看近物,越來越難操作手機,散光又很厲害,長期都要戴著眼鏡。由於白內障 持續惡化,視力越來越模糊,已對工作和日常生活造成影響,於是決定接受白內障手術。

一般而言,到40歲開始會有老花眼,不過其實在35歲左右,有人就會開始出現有輕微的...

一般而言,到40歲開始會有老花眼,不過其實在35歲左右,有人就會開始出現有輕微的老花症狀。 圖/freepik

白內障手術是利用超音波晶體乳化術移除老化混濁的水晶體,然後放入新的人工水晶體 。花蓮慈濟醫院眼科主任李原傑醫師表示,由於對視力的需求較高,因此患者使用焦段型人工水晶體,也同時處理老花眼、散光。術後,患者的視力恢復得不錯,而且過去因為經常戴眼鏡而造成的頭痛也改善了許多。

一般而言,到40歲開始會有老花眼,不過其實在35歲左右,有人就會開始出現有輕微的老花症狀。李原傑醫師說,例如在追蚊子的時候,追一追就忽然找不到了,這是因為眼睛對焦的速度變慢,而無法精準追蹤蚊子飛行的路徑。後來,不只調節變慢,而且能夠調節的程度也變小,老花眼的症狀就越來越明顯。關於老花眼的成因有很多學說,其中自然水晶體硬化是很重要的原因。

老花眼讓人無法看清中、近距離,會對生活造成很多不便,例如手機得越拿越遠。李原傑醫師說,等老花嚴重到一定程度便必須隨時準備一副眼鏡看近物,雖然有多焦鏡片可以用,但是並非每個人都能適應多焦點鏡片。

圖/照護線上

圖/照護線上

另一個會隨著年紀出現的問題是白內障,李原傑醫師說,50歲以上民眾大概50%有白內障,60歲以上民眾大概60%有白內障,白內障會逐漸惡化,當白內障已嚴重到影響工作、日常生活,就需要接受手術治療。

白內障的症狀與白內障的型態有關,最重要的症狀是模糊,李原傑醫師解釋,有些人會特別畏光,只要遇到車燈就整個眼花、看不清楚,而影響行車安全。

由於老花眼、白內障都和年紀大有關,李原傑醫師說,到了一定的年紀之後,兩者都有的比例也越來越高。

白內障手術,一併解決散光、老花眼

每個人的工作、生活型態不同,對於視力的需求也不同,李原傑醫師說,如果白內障已經嚴重影響視力,便可考慮接受白內障手術。白內障手術是把混濁的水晶體移除,然後放入一個新的人工水晶體,讓光線可以順利通過。

人工水晶體有很多種,如果放單焦點人工水晶體,就只有在特定焦點能夠有清晰視力,其他時候需要戴眼鏡輔助。隨著科技的進步,人工水晶體持續進步,李原傑醫師說,多焦點人工水晶體,讓病人可以在特定距離看遠、看近;全焦段人工水晶體,透過光學科技,可提供遠中近連續視力,提升便利性,在處理白內障的同時,也可解決老花眼的困擾。

圖/照護線上

圖/照護線上

散光、近視都是極為常見的屈光異常,同樣會導致視力模糊 ,李原傑醫師說,矯正散光對視覺的清晰度非常重要,目前已有人工水晶體可以同時矯正散光、近視,讓患者在術後擁有較佳的視力,不需要戴眼鏡輔助。

現代人的生活很難完全脫離手機,中、近距離的視力非常重要,焦段型人工水晶體相當受歡迎,需求也越來越高。李原傑醫師說,值得留意的是,多焦點人工水晶體可能有夜間眩光的狀況,有些患者在白天開車都沒有問題,但是在夜間開車就比較容易受到干擾。

現在人工水晶體的種類相當多,功能各不相同,挑選人工水晶體時,可以和醫師詳細討論,根據自己的用眼需求,使用合適的人工水晶體。

圖/照護線上

圖/照護線上

在材質方面,可選擇經過長期驗證的材質,減少變質的機會。透過晶體設計,可降低二次白內障的發生。低折射、低色散的材質,能夠提升視覺對比度,非球面人工水晶體有助於提升夜視安全性。保留藍光的材質,有助於提升夜間視力並維持生理時鐘節律。

貼心小提醒

隨著年紀增長,會漸漸出現老花眼、白內障,而影響視力,造成許多不便。當白內障嚴重到一定程度,對工作與生活造成干擾時,便得考慮接手白內障手術,更換人工水晶體。李原傑醫師說,為了達到較佳的視力,現在已可利用人工水晶體同時矯正老花眼、近視、散光,並可藉由多焦點或焦段型人工水晶體,提升便利性。

術前請與醫師詳細討論,才能根據需求挑選適合的人工水晶體,達到滿意的治療成效!

本文轉載自《照護線上》,原文為:手機越看越模糊!白內障手術同時解決散光、老花眼,提升視覺品質,眼科醫師圖文解說

延伸閱讀

「我剛出版了一本新書,但卻無法閱讀它...」 找到適合自己的閱讀方式,以適應視力的退化

「和老化時程表唱反調!」 名醫親授實用養眼6招、延緩衰老

每天洗頭還是狂掉髮、長頭皮屑?學會「正確洗髮」7步驟,其中一步驟9成的人都不知道!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