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跌倒恐致命!避免肌少症,做對「關鍵運動」保命防跌

據衛福部統計,2021在65歲以上長者死因中,因跌倒死亡排名第2。 圖/free...

據衛福部統計,2021在65歲以上長者死因中,因跌倒死亡排名第2。 圖/freepik

歌仔戲大師陳美雲日前因為跌倒 驟逝,據衛福部統計,2021年有1813名國人因跌倒死亡,在65歲以上長者死因中排名第2。對此,衛福部桃園療養院指出,當民眾出現5大症狀時,就須注意身體變化,平時也要多注意居家環境安全,減少跌倒風險。

桃園療養院職能治療科主任王三平表示,老年人因年齡增長造成肌肉量減少,40歲以後肌肉量會以每十年減少8%的速度流失;70歲後每十年更會減少15%。據調查,台灣生理衰弱或衰弱前期盛行率分別是6.8%至40.5%,老年人生理衰弱常伴隨肌少症 、活動量減少、食慾不足、骨質疏鬆、睡眠品質不佳、容易疲累跌倒等生理問題,若沒有早期發現,輕則造成老年人跌倒機率,嚴重可能導致失能久臥在床。

王三平建議,民眾可在家中自我檢測,若走路速度緩慢、上肢握力下降、從座椅起身或爬樓梯出現困難、過去一年內體重減輕5%、容易疲累等徵兆,長者過去1年來連續2次以上反覆跌倒更需要注意身體變化,以期減少長者跌倒等嚴重傷害發生。

職能治療師陳怡卉表示,日前針對桃療慢性住院病患進行生理衰弱評量時,發現竟有17%個案有下肢肌力衰弱傾向,而對抗衰弱最有效的運動是阻抗型運動 ,建議每周可安排2至3次,每次8至10組的動作重複約10回。

另外搭配健走、爬山、游泳,與平衡訓練、柔軟度訓練等有氧運動 ,太極拳、毛巾伸展操等運動效果更好。陳怡卉也建議,對抗衰弱,高齡者三餐需攝取足夠的熱量與優質蛋白質,或是適當補充營養品來加強,多戶外活動曬曬太陽也是不錯的方法。

日前針對桃療慢性住院病患進行生理衰弱評量時,發現竟有17%個案有下肢肌力衰弱傾向...

日前針對桃療慢性住院病患進行生理衰弱評量時,發現竟有17%個案有下肢肌力衰弱傾向,對抗衰弱最有效的運動是阻力型運動。 圖/桃園療養院提供

上上下下就能練肌力!

隨著年齡增長,是否感覺到體態、體力明顯下滑?
或是想矯正長期的姿勢不良,改善僵硬痠痛、骨質酥鬆的問題?
其實,這些都跟肌肉的「質」與「量」逐漸流失有關,養成鍛鍊肌力的運動習慣,才是健康活到老的關鍵。

《橘世代》特別邀請到專業體適能教練,教你簡單、易學的「階梯運動」,有效鍛鍊全身肌肉,同時活化大腦、強化心肺,達到高效燃脂效果!

立即查看課程詳情》https://bit.ly/354Hm1wch

詢問課程/報名方式>客服電話:(02)2649-1681 轉2

延伸閱讀

【橘煩惱】老公資助啃老族弟弟,逼得我要兼差,怎麼說服他別再金援?

擔心七旬爸爸沖「婚」頭、被詐騙!網嘆:把繼承視為理所當然,卻沒能親力親為照顧...

懶人運動「節拍超慢跑」 3個月瘦29公斤!三高、減重者皆適用

長新冠也會引發肌少症!怎麼發現?「起立、坐下」五次簡單測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