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喝水就想尿尿?」可能是方式錯誤!5招學會正確喝水方式

一般人都有「水對人體很重要」及「多喝水有益身體健康」的觀念,但究竟應該怎麼做? ...

一般人都有「水對人體很重要」及「多喝水有益身體健康」的觀念,但究竟應該怎麼做? 圖/達志影像

一般人都有「水對人體很重要」及「多喝水 有益身體健康」的觀念,但究竟應該怎麼做?為何喝水能維持健康?多喝水又有哪些好處?每天一定要喝2000c.c.才夠,超過或不足都不行嗎?《Hello醫師》為您解開關於喝水的種種疑問,告訴您多喝水的8大好處、如何計算喝水量,以及正確喝水5個方法。

喝水對健康有什麼好處?

人體有50~70%都是水分,每一個細胞、組織或器官都需要水來運行;水的基本功效包括:

• 促進全身循環。
• 維持體溫正常。
• 潤滑及緩衝關節。
• 保護脊隨和其他敏感組織。
• 透過尿液、汗水和糞便排出廢物。

攝取足夠的水分才能讓身體正常運行,若水分不足、脫水,各處器官的功能就會失常,產生各種問題。

皮膚、腸胃都健康!每天多喝水的8大好處

• 減少尿道細菌孳生,預防泌尿道疾病。
• 增加腸胃酵素活性,幫助消化。
• 促進腸道蠕動,預防便秘
• 加速尿酸排泄,預防及減緩痛風。
• 避免血液過於濃稠,維持血壓 正常。
• 維持軟骨健康,預防及減緩關節疾病。
• 維持電解質 平衡。
• 保持皮膚彈性。

每日建議飲水量:30~40ml/每公斤。 圖/達志影像

每日建議飲水量:30~40ml/每公斤。 圖/達志影像

每天一定要喝2000c.c.?教你正確計算喝水量

許多衛教文章都會建議每天要喝足2000c.c.,但每個人身體狀況及日常作息不同,所需的水量也不盡相同,2000c.c.只是一個方便記憶且實行的概念;正確計算喝水量的公式如下:

每日建議飲水 量:30~40ml/每公斤

依上述公式計算,1位體重60公斤的成人,每日的建議飲水量為1800~2400ml。

然而,不同的身體狀態、環境或健康狀況所需要的水量也不相同,因此建議還是依個人狀況而定;若為以下4種情況請務必補充額外水分:

• 因為運動大量出汗。
• 身處於較容易排汗或脫水的環境,例如潮濕、炎熱或高海拔地區。
• 因為疾病而頻繁嘔吐、腹瀉。
• 正在懷孕或哺餵母乳。

若為以下3種族群,則請諮詢醫師建議的飲水量,以免飲水過多,增加身體負擔或使疾病惡化:

• 身體虛弱或年長者。
• 重病患者。
• 心臟或腎臟疾病患者。

一天喝水上限是多少?喝太多會水中毒嗎?

有鑑於不同人、不同情況的飲水量不同,無法以單一標準設定統一的飲水上限;舉例來說,一位長時間在高溫曝曬之下勞動的人,和一位長期待於室內吹冷氣、且鮮少活動的年長者,兩者所需的水量就很大差異;若長時間勞動且大量流汗,即使飲水量超過3000c.c,也不太會對身體造成不良影響。

水中毒通常是因為一瞬間喝下過多的水,導致血中的鹽分被大量稀釋,造成低血鈉的現象;若單日的飲水量大,但每次的喝水量都不多,飲水時間也平均分散開來,就不容易引發水中毒;水中毒通常發生於馬拉松或三鐵選手身上,因為他們會在短時間內補充大量水分,以撐過漫長的賽事。

多喝水好處多!正確喝水就靠這5招

• 起床先喝一杯水有助改善便秘、清除體內毒素。

• 盡量在白天多喝水,睡前喝太多水容易夜尿、影響睡眠。

• 喝水要小口喝,一次喝下太多水,腎臟會收到進水過多的訊號,加速排尿速度,使水分沒有足夠時間送至身體各處。

• 若覺得不渴、喝不下,可能是身體缺乏運動流汗,未排出足夠水分;建議定期從事有氧運動,促進排汗,並同時補充水分,維持體內循環。

• 運動前2~3小時,可先補充500c.c的水量;運動過程中,則每隔10~20分鐘定時補充200~300c.c.的少量水分,以防一次飲用過多的水。

本文轉載自《Hello 醫師》,原文為:一天喝水量上限多少?怎麼計算正確飲水量?每天多喝水8大好處

延伸閱讀

普發6000元開放登記!怎麼申請、怎麼領?先看身分證尾數(完整教學)

人快走了趕快將財產贈與配偶,這樣做對嗎?有省到遺產稅嗎?

一堂省下20萬的必修課!《郭慧娟生死課》親愛的!好好告別

【2023股東會紀念品】衛生紙、電動按摩梳...一覽25家投資人最愛的股東會紀念品!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