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來皮就癢!免看醫生「三方法」自療解決,春天常見兩大皮膚疾病

春天來了,有些人身上可能會開始出現異位性皮膚炎或濕疹,這類好發於春天的皮膚疾病。...

春天來了,有些人身上可能會開始出現異位性皮膚炎或濕疹,這類好發於春天的皮膚疾病。 圖/freepik

春天生生不息,萬物欣欣向榮,許多疾病也不再蟄伏,紛紛探出頭來,尤其冬春季節變換,溫度與濕度相偕上升,對過敏 體質的人來說,這可不是一個好消息。春的主氣為風,當「春風風人」風到了過敏體質的人,這些人身上可能會開始出現斑塊狀、濕疹 樣的皮膚癢,那很有可能是異位性皮膚炎 或濕疹,這類好發於春天的皮膚疾病。

異位性皮膚炎

在中醫稱作「四彎風」,因其好發於膝部膕窩或手肘凹窩處,中醫認為「肺主皮毛」,因此臨床上可見異位性皮膚炎和過敏性鼻炎、氣喘等過敏疾病合併出現。大多數自嬰幼兒時期開始發生,遺傳或免疫功能異常是目前認為造成異位性皮膚炎的重要因素,此外,環境或食物等過敏原刺激,例如:塵螨、壓力、海鮮…等,也容易引發過敏現象。

濕疹

濕疹是皮膚發炎的表現,異位性皮膚炎亦屬於濕疹其中一種。通常由內外因子共同誘發,內在因素如飲食、體質導致腑臟功能失調、或是情緒和壓力;外在因素則為風、濕、熱交雜阻於肌膚。當免疫系統功能低下,風濕熱邪浸淫於肌膚,即可能會形成濕疹。急性發作時會產生紅色斑塊狀丘疹、有膿液,且劇烈搔癢,若無注意,可能會搔破皮膚;而慢性濕疹則因反覆發作之後,呈現皮膚乾燥增生變厚,且有色素沉澱。

圖/馬光醫療網

圖/馬光醫療網

平時預防保健飲食:四神湯

四神湯中有山藥、芡實、茯苓、蓮子等藥材,可以益氣除濕,平補脾胃,是常見的補脾利濕湯,適合一般人或過敏體質者在平時或慢性發作時食用。

穴位按摩

以指腹按壓穴道慢慢施力,每一個穴位按摩3-5秒,重覆10下。

1. 風池穴:位於後頸椎最上方,往左右兩邊找到明顯凹陷處。

2. 曲池穴:位於肘部,手肘彎曲外側的橫紋尾端。

3. 血海穴:位於大腿內側,膝蓋內側向上2吋(約三指寬)處。

日常生活You can do

1. 注重居家清潔,衣物、床套等須定時更換清洗。

2. 不宜過度清洗身體或使用太熱的水盥洗。

3. 避免「發物」等刺激性飲食,如:帶殼海鮮(蝦、蟹、貝類)、芒果、鴨肉、甜食、生冷、油炸、辛辣。

4. 注意肌膚保濕,避免搔抓。

5. 提升免疫力,飲食均衡、適時紓壓、睡眠時間需充足。

最後提醒大家,無論是什麼類型的皮膚疾患,一旦開始出現皮膚搔癢就要盡早就醫,避免發作至全身,畢竟癢起來可不是開玩笑的啊!

圖/馬光醫療網

圖/馬光醫療網

延伸閱讀

坐太久腿長「毛毛蟲」?!靜脈曲張放著不管,嚴重恐感染、截肢

入浴劑、泡澡球使用前要注意哪些事?不是人人都能用!

冬天手指又乾又粗!2招遠離皮膚脫皮、乾裂,護手霜正確用法2秘訣

降血壓、助減肥!冬天泡澡5大功效,正確方法一次看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