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氣「驚蟄」宜養肝!中醫師曝養生四要點,有效提升內在免疫力

圖/馬光醫療網提供

圖/馬光醫療網提供

驚蟄 的「蟄」是藏的意思,此時天氣回暖,春雷始鳴,驚醒蟄伏冬眠的生物,草木也競相舒展,有萬物萌生之是春暖花開之季,但又是各種病毒和細菌活躍之時,因此,也是流行性疾病多發的季節。諸如流感、水痘、帶狀皰疹、A型肝炎等。尤其是還未停歇的新冠病毒,可能會再興起一波流行。所以,在這一節氣中,應該做好流行性疾病的預防工作。

中醫 學上,以四季配五臟,春季屬肝臟,一系列肝的病證,如精神疾病、高血壓、中風等病,常會在春季復發或加重。中醫很早就提出「春宜養肝 」的説法。春季只有保持肝臟的生理功能,才能適應自然界生機勃發的變化。

四生活要點幫助春天養肝、預防疾病

《黃帝內經》指出:「正氣內存,邪不可幹。」意思是説,在人體正氣強盛的情況下,邪氣不易侵入機體,所以增強體質、提高人體的抗病能力十分重要。春季注意調理起居飲食可起到預防疾病的目的。

第一,生活上不要過分勞累,造成體質下降,容易使疾病乘虛而入。

第二,要保持精神愉快、心平氣和的良好心態,切忌妄動肝火,否則肝氣太盛,易患頭暈、目眩、中風和精神疾患。

第三,飲食清淡養脾胃。驚蟄肝氣旺,易犯脾,容易出現脾胃虛弱的症狀,因此宜清淡,忌油膩。坊間素有「驚蟄吃梨」的習慣。因梨性寒味甘,有潤肺止咳、滋陰清熱的功效,但梨性屬寒,易傷脾胃,味帶微酸,酸入肝,所以食用時以冰糖燉煮較合適。驚蟄後的食養,宜四神湯、薏仁粥,另外推薦兩道湯品。

• 清肝明目去濕氣「薏仁排骨燉湯」
材料:菊花5-8朵、枸杞1把、薏仁1把、排骨適量。
備註:食素者,亦可將排骨換為板豆腐燉湯。

• 清熱健脾止癢「山藥赤小豆芡實豬骨湯」
材料:白扁豆、赤小豆、淮山(山藥)、土茯苓、木棉花、茯苓、豬骨各一兩。
備註:有助清熱健脾止癢,改善春季容易出現濕疹等疾病。

第四,驚蟄養生首重養肝筋,早晨起來轉轉手腕、腳踝(內外轉各36下),將經絡打通關血行順暢,才不會因為春天天氣變化大而頭昏腦脹、感覺疲勞,晚上11點前入睡,以利膽、肝經的排毒運行,早晨宜在6點左右起床吸收陽氣。

在新冠疫情尚未解除前,一定要做好提升自我免疫力 的準備。所以把握了驚蟄養生重點,面對疫情我們就有開外掛的保護力,願大家平安健康。

圖/馬光醫療網提供

圖/馬光醫療網提供

延伸閱讀

用一顆顆豆子養活一家子!高雄「綠豆湯大王」堅持不變的50年甜滋味

【節氣.雨水】養生重「下半身保暖」掌握4關鍵增強抵抗力!

喝茶也要挑「食」機!降血脂、助消化,紅茶、綠茶、烏龍茶「最佳時段」大不同

冬天多吃黑色食物助養生?中醫:從體外照顧更重要!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