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顧血糖!患糖尿病「3項」未達恐增洗腎、截肢等風險

必須瞭解三大控制目標:糖化血色素、血壓、膽固醇。 圖/潮健康

必須瞭解三大控制目標:糖化血色素、血壓、膽固醇。 圖/潮健康

全台糖尿病 年增16萬 併發腎病風險翻倍

11月14日為世界糖尿病日,近年全台糖尿病每年新增約16萬人,許多病患誤以為「糖尿病控制」只要血糖機上的數字達標就好。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王治元理事長表示,診斷為糖尿病後,必須瞭解三大控制目標──糖化血色素(A1C)在7%以下,血壓(Blood pressure)小於130/80Hg及膽固醇(Cholesterol)小於100mg,但國內「ABC三指標」同時達標的病患比例卻只有一成(12.9%)。

台灣糖尿病健康促進機構品管調查研究顯示,約六成(55.9%)糖友的糖化血色素未能控制在小於7.0%的目標內,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黃建寧理事長說明,許多糖友即使血糖高,卻誤以為沒有症狀就不用處理,但高血糖 對血管的傷害是無形的,隨著損傷的累積易引起各種大、小血管併發症。如併發慢性腎臟疾病、慢性腎衰竭而接受透析治療或腎臟移植比率,已從2000年的9.2%翻倍成長到17.9%

另外,糖尿病合併高血壓 與高血脂的比例不斷上升,每兩位新糖友就有一人同時有高血壓,導致增加中風等併發症風險。黃建寧醫師提醒,穩定的血糖控制是降低大、小血管併發症關鍵,透過綜合評估共病、年齡、高低血糖風險、生活型態,醫師會為糖友制定最合適的治療方案,除了規律用藥更應搭配飲食、運動等生活習慣改變,才是穩定控糖的不二法門。

圖/潮健康

圖/潮健康

吃血糖傷肝腎會低血糖? 5成糖友聽信口耳相傳

糖尿病用藥迷思眾多,如吃藥會傷肝腎?降糖藥會引起低血糖?沒症狀可以先停藥?近期針對糖友調查發現,糖友取得相關資訊的管道,超過五成(54%)是親友口耳相傳,或是仰賴網路上其他糖友的經驗分享(54%)。王治元醫師提醒,這類缺乏公信力的資訊恐誤導糖友正確觀念,自行調整或中斷用藥,更可能導致血糖波動,增加腎臟等併發症風險。

王治元醫師表示,上線一年的《糖尿病智慧好幫手》LINE衛教機器人,收集到6萬筆提問互動顯示,多數人認為血糖控制好就可以自行調整藥量、暫停用藥,或是認為吃藥傷腎、擔心會有低血糖等副作用,甚至對於量測血糖、良好的血糖數值感到困惑。顯示如何推動正確觀念,為糖友制定個人化治療目標,落實血糖控制仍須持續加強。

圖/潮健康

圖/潮健康

ABC三指標未達標 糖尿病恐併發心肌梗塞與洗腎

為增加糖友們面對糖尿病的正確觀念及治療信心,糖尿病衛教學會今年初推動《控糖共好!模範糖友號召計畫》,下半年更結合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及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升級為《台灣模範糖友集合計畫》,邀請模範糖友們分享控糖心路歷程,讓更多糖友瞭解ABC三指標共同達標對健康的重要性。

王治元醫師強調,ABC三指標未達其中一項指標,都可能增加心肌梗塞、中風、視網膜病變、洗腎、截肢等併發症問題。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張必正秘書長強調,當糖友在血糖監測時發現血糖數值異常,未達血糖控制目標時,則建議每個月回診追蹤,合併有高血壓的糖友務必做好規律血糖監測。

王治元醫師提醒,糖尿病治療方式多元,除了長效、複方劑型,也有幫助預防低血糖及減少肝腎負擔的藥物。糖友勿輕信來路不明的保健食品或偏方,忽略有保障的正規治療。當對糖尿病藥物有疑慮時,應先諮詢主治醫師,不應自行減藥、停藥。

圖/潮健康

圖/潮健康

【力增飲】 橘世代試用大隊|招募中

糖尿病是現代社會中常見的健康問題之一,每10人可能就有1人有高血糖問題。
而在飲食方面更是需要忌口、不能隨意亂吃,才能做好健康管理!

「力增糖尿病配方」一款專為糖尿病患打造的補充營養品
用豐富營養取代不適當的食物,讓飲食更健康,也不用擔心會攝取過多熱量。

!直接送到家!立即索取➔https://pse.is/6753410

本文轉載自《潮健康》,原文為:不是只看血糖機就好! 醫:糖尿病3項未達標 更易心肌梗塞加洗腎

延伸閱讀

「糖尿病」也會引自律神經失調?!醫曝常見四大原因

「低GI」飲食控制血糖、助減重?營養師:更推另一種飲食法!

糖尿病在身只懂控糖?醫:更要知道謹「鹽」慎行!

什麼是「脂肪胰」?比脂肪肝還棘手!更容易造成身體三大器官受傷害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