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賢齊靠騎單車甩肉17公斤!瘦身同時減緩失智風險

任賢齊靠著飲食控制和單車運動,在短短一個月內甩肉17公斤。 圖/相信音樂提供

任賢齊靠著飲食控制和單車運動,在短短一個月內甩肉17公斤。 圖/相信音樂提供

56歲的任賢齊 近期在綜藝節目《披荊斬棘的哥哥2》登台,高歌紅遍亞洲的招牌歌曲《傷心太平洋》,榮獲人氣王,網友們稱讚他唱功超穩,聽著就幸福,更讚他保養有方,一點都不老,事實上他先前為了電影角色增胖26公斤,產生三高問題,靠著飲食控制和單車 運動 ,在短短一個月內甩肉17公斤,其實熟齡也很適合從事單車運動,在訓練心肺和肌力上有不錯的效果。

好處1:心律變化穩定度高

榮總復健醫學部楊怡強醫師指出,只要達到目標心律,就能夠達到運動熱量消耗效果,單車屬於有氧運動,相較於戶外跑步,會面臨起伏的地形,心律會比較大地變化,而騎單車多是騎在平穩的地面上,加上長直線前進、持續踩踏板的情況下,心率會上升,但對心臟的負擔不大,心律穩定度高,也可以達到訓練心肺的效果。

而且騎單車的姿勢因為會使用上肢,有變化性,對於手部肌力訓練有幫助,作為以維持性運動來講還不錯。

好處2:對關節衝擊小較安全

楊怡強也表示,熟齡很多有肌少症,想要延緩肌肉流失的話,運動要透過阻力訓練增肌,同樣以一般人常做的運動跑步來比較,跑步須著地才有阻力,單車運動則是因為踏板的阻力一直存在所以能夠訓練到股四頭肌,也就是大腿前側的肌力,而且衝擊性小。對關節軟骨退化的人來說,跑步有有跳躍性動作,會撞擊下肢,對年輕人是好的,但對中老年人會有負擔,單車運動相對安全。

好處3:刺激認知預防失智

楊怡強指出,比較高齡的長輩想預防失智,單車運動也是好選擇,以維持長期規律運動來看,單車因為操作比較複雜,像是要移動車頭控制方向、環顧環境、踩踏板等,都在刺激認知,提升大腦皮質的啟動、腦電波訊號的長度,有利於延緩失智。

單車運動提醒 座椅別太矮

楊怡強表示,從事單車運動時,坐姿特別重要,正確才會對身體健康有好處,有些人坐太矮,椅子要夠高,讓膝蓋在腳踏車踩踏中不會彎曲過度,應該是膝蓋彎曲角度小於90度,才能保護膝蓋,免於受傷。再來,腳跟要完全貼合在踏板上,前進的時候用前腳掌施力,膝蓋微微彎,膝蓋不要完全打直。

不過,他提到七、八十歲以上長者,若坐墊較高,對他們來說離地面有段距離反而不好操作,建議還是座位稍微低一點無妨,免得跌倒的話造成的後果對長者來說難以承受,緩緩騎行就好。

楊怡強也提醒握把的部分,騎單車的時候,手掌和手臂要平行,最好是以出拳姿勢去握把手,避免手腕過度伸展,不要像伏地挺身手在扶地的時候那樣過度彎曲,有腕隧道症候群的案例是因為這樣造成的。

楊怡強指出,有的人膝蓋痛會以為自己的膝蓋退化,但通常不是關節炎或退化,膝蓋前側痛可能是髕骨肌腱炎,在重複彎曲的動作上很容易出現;另一個可能則是鵝掌肌腱炎,疼痛處是膝蓋前內側,建議有任何問題隨時發生找醫生。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連日劇也來取景!五郎特餐、月老奶茶,現在就出發台北「灶腳」

為了減肥天天吃「水煮餐」?營養師:無油飲食才是減肥大地雷!

維生素D吃多容易造成失智?醫:誤會大了!只有這種況狀才可能發生

看電視、打麻將防失智?醫師解答:如有這情況,更要超前部署!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