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易跌」藥物,吃完先等等!避免起身立馬頭暈目眩

每年9月17日為「世界病人安全日」,今年世界病人安全日的主題是「用藥安全」。 圖...

每年9月17日為「世界病人安全日」,今年世界病人安全日的主題是「用藥安全」。 圖/freepik

世界衛生組織 訂定每年9月17日為「世界病人安全日 」,期望世界各國能夠聚焦於多種病人安全議題,並積極採取行動,降低醫療傷害。今年世界病人安全日的主題是「用藥安全」。

根據台灣病人安全通報系統的統計資料,2021年第三季關於跌倒事件可能原因分析,發現用藥相關因素占14.5%,不可輕忽。民眾除了應多留意因藥物本身特性而歸於高跌倒風險的「易跌藥物 」之外,使用多種藥物而引發的藥物交互作用,也可能增加跌倒風險。

像常見的高血壓 治療藥物Amlodipine,若與新冠肺炎治療藥物Paxlovid並用時,可能會增加低血壓的風險,造成跌倒,兩者並用時需經由醫師評估考慮調整Amlodipine劑量。因此,就診時應詳實告知醫療人員目前用藥情形,並遵照醫囑正確用藥,才能避免因用藥而造成跌倒的憾事。

易跌藥物種類與預防。 資料來源╱柯雅齡

易跌藥物種類與預防。 資料來源╱柯雅齡

延伸閱讀

「職業病」造成手不舉、肌肉撕裂,能申請傷病給付嗎?

一生就這次!「仙角百老匯」長者攻蛋 綻放老後不設限

口腔出問題慢性病容易找上門?專家:多刷牙可降低「糖尿病」風險!

從被笑傻到大喊讚!71歲黃隆献投入社造18年,引長者玩網路、做網拍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