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哪些藥物期間,不要吃柚子、葡萄柚?

中秋節 常吃的月餅和柚子 ,對有些慢性病患者要注意吃的時間和量,衛福部豐原醫院營養師和藥師提醒,藥要吃的平安,餅要吃的健康。

住豐原區70歲王姓男子,患有糖尿病、高血壓、高脂血症三高病史,平常控制良好,最近因為中秋節將近,家中有許多親朋好友送中秋禮品,他多吃一些月餅,上周回醫院測量血糖和血脂都偏高,他又聽鄰居說,吃柚子會造成不良的藥物 交互作用,害怕的連家人準備的柚子都不敢吃。

圖/freepik

圖/freepik

豐原醫院營養師許啓松會診後,提供王男飲食建議,月餅熱量偏高,一個小月餅就將近200大卡,含醣量約30公克,如果王男當點心吃的話,正餐就應該要少吃半碗飯;一個廣式月餅可能超過800大卡,建議他可以切開和家人、朋友分著吃,避免攝取過多熱量。

營養師也提醒王男,中秋節如果家裡有烤肉,為避免攝取過多肉類,烤肉時可以搭配時令蔬菜一起烤,如:茭白筍、青椒、絲瓜等蔬菜,增加纖維質的攝取量;肉類可選擇帶骨肉類,避免攝取過多含飽和脂肪肉類;烤焦的肉不要吃,因為含有大量的致癌物質,烤肉不要塗抹太多烤肉醬,以免攝入過多鹽份;飲料可選用白開水或無糖飲料,避免飲用含糖飲料。

柚子的部份,藥師陳佳瑜表示,柚子與葡萄柚 皆為具有呋喃香豆素類等之相似成分,會有抑制代謝酶(CYP3A4)活性和抑制P-醣蛋白的作用,容易影響藥物代謝產生交互作用,若病人長期用藥含有鈣離子阻斷劑類的降壓藥、Statin類的降膽固醇藥物、鎮靜安眠藥、免疫抑制劑或抗癲癇藥物等,及確診新冠肺炎服用抗病毒藥Paxlovid的病人,建議服藥期間不可併用柚子或葡萄柚。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