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多脂肪堆積在肝臟!一篇解「三酸甘油脂」怎麼降低?怎麼吃?

國人高血脂 症的狀況,從歷年健康狀況調查中發現,有越來越高的趨勢!其中高三酸甘油脂 血症,在45歲以上國人的比例大約占三成!

三酸甘油脂又稱為中性脂肪,健康指數建議控制在空腹時<150 mg/dL,若空腹時≧150 mg/dL 屬於偏高,已經符合代謝症候群的一項指標;若是空腹時≧200 mg/dL,就算是高血脂症的族群了!

降三酸甘油脂怎麼吃? 圖/營養嫚嫚說

降三酸甘油脂怎麼吃? 圖/營養嫚嫚說

高三酸甘油脂會有甚麼問題嗎?

太多的中性脂肪會容易堆積在肝臟,造成脂肪肝,影響肝臟功能,也會讓肝臟發炎;許多高三酸甘油脂血症的族群,也會同時有腰圍過大、體脂過高的問題,這些因素加在一起,又會進一步增加胰島素阻抗,提高罹患糖尿病的風險。

最可怕的是!中性脂肪還會讓壞的膽固醇,變身為更壞的膽固醇,堆積在血管,造成動脈粥狀硬化,引發心血管 疾病。

圖/freepik

圖/freepik

怎麼吃才能降三酸甘油脂?

提供大家兩大飲食原則,作爲參考!

一、減少精製醣並控制醣類 攝取

1. 戒掉含糖飲料(手搖飲/果汁/汽水/包裝飲料/運動飲料/能量飲)、以及麵包、甜點、糕餅、糖果、餅乾、果醬。

2. 將白飯、白麵、白饅頭、白土司等精緻醣食物,換成 #非精緻醣類食物,像是糙米、黑米、地瓜、燕麥、蕎麥、紅豆、綠豆、薏仁、山藥、南瓜、玉米

3. 吃水果一次<一拳頭量;一天<兩次。澱粉類食物每餐須限量,大約吃一個拳頭大小就好!

二、大量飲酒改適量

過量飲酒是造成中性脂肪過高的主要原因之一!建議原本是大量飲酒習慣的族群,需要改成適量飲酒。

男性一日飲酒量:紅酒200ml 或 350ml啤酒2罐 或 60ml烈酒

女性一日飲酒量:紅酒100ml 或 350ml啤酒1罐 或 30ml烈酒

高三酸甘油脂血症的朋友,建議做好飲食調整,控制飲酒量!幫助降低血脂,護肝護心防癌顧健康喔!

本文轉載自《營養嫚嫚說》,原文為:降三酸甘油脂怎麼吃?

延伸閱讀

限定「加菲貓熱氣球」來了!石岡熱氣球嘉年華交通指南

8月26日鬼門關!不可說再見、不要擺花香...命理師曝「10禁忌」

影音/壓力不解掉,三高甩不掉!2方法讓妳化解壓力

大笑、打噴嚏就漏尿?醫:日常預防妙招,加強這部位肌肉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