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煩惱/解尿不順又頻繁?原來是「攝護腺肥大」惹的禍!

統計顯示,有攝護腺肥大症狀的男性,50歲以下約20%、50至60歲約50%,80...

統計顯示,有攝護腺肥大症狀的男性,50歲以下約20%、50至60歲約50%,80歲以上超過90%都有此困擾,比率隨年齡增加而提高。(此為示意圖,非新聞當事人) 圖/記者李樹人攝影

65歲張先生解尿不順,卻又夜尿頻繁,醫師檢查發現,雖是良性攝護腺肥大 ,但已肥大至85公克,比正常值20大了好幾倍,接受藥物治療及雷射攝護腺氣化手術,才改善解尿不順等困擾。

苗栗市大千綜合醫院泌尿科 主治醫師李承哲表示,攝護腺是一個包圍著尿道的腺體,主要功能是產生前列腺液協助精蟲的活動力。隨年紀增長,會因為賀爾蒙、生長激素、遺傳等原因影響愈來愈肥大,最後壓迫尿道造成頻尿、尿失禁、尿路細小、殘留尿液等各種下泌尿道症狀。

大千綜合醫院泌尿科醫師李承哲說,有攝護腺肥大症狀的男性隨年齡增加而提高,50至6...

大千綜合醫院泌尿科醫師李承哲說,有攝護腺肥大症狀的男性隨年齡增加而提高,50至60歲約50%,80歲以上逾90%都有此困擾。 圖/大千醫院提供

他指出,統計顯示,有攝護腺肥大症狀的男性,50歲以下約20%、50至60歲約50%,80歲以上超過90%都有此困擾,比率隨年齡增加而提高。

目前攝護腺肥大的治療方式,以藥物與手術治療為主,李承哲表示,藥物治療的是降低尿道阻力與減少攝護腺體積,幫助解尿。

至於手術治療,則有經尿道的攝護腺雙極電燒刮除術、雷射氣化,以及雷射剜除手術等。雷射手術利用不同波長的雷射,對攝護腺放出特有能量以達到凝固壞死、氣化及刮除,優點為出血量少,也較不會產生併發症。

延伸閱讀

西瓜皮敷臉能對抗痘痘? 醫:隨意使用恐引發蜂窩性組織炎

重新記憶,關於你和你的爺爺奶奶-萬秀洗衣店照片募集計畫

隨便一杯都要快走30分鐘才消化!公開夏天15種常喝飲料熱量圖

前往南投「水果故鄉」吃果子、體驗一日農夫!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