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疫康復後日常保養 醫建議從4面向掌握自我健康

【QA問答】

Covid-19確診 後出現的症狀和後遺症是民眾近期所關注的議題。究竟康復後,民眾可以如何留意自身狀況,以及做哪些日常保養 恢復體力和健康呢?

聯安診所蒐集了各科專業醫師與醫護團隊的建議,提供給確診者及其家屬「照護QA指南」,在康復的路上與您一同齊心面對。

每日10~15分鐘的「有氧運動」,有助活化健康的肺泡積極運作、促進肺活量,改善呼...

每日10~15分鐘的「有氧運動」,有助活化健康的肺泡積極運作、促進肺活量,改善呼吸不順的狀況。 圖/freepik

Q1:染疫康復後,若仍覺得有喘或呼吸不順,請問可以如何協助改善?

A:聯安診所-心臟血管內科主任-施奕仲醫師回覆:

染疫後可能造成部分肺泡輕微纖維化的狀況,進而影響氧氣交換的肺功能。建議日常中可透過循序漸進的有氧運動 ,從每日10~15分鐘的「有氧運動」(如:快走、慢跑、開合跳、有氧韻律、飛輪等等)開始,且逐步增加運動強度至有效運動:心跳成年人達120次/分、65歲以上長者100次/分,會有助活化健康的肺泡積極運作、促進肺活量,改善呼吸不順的狀況。

但若染疫後3個月狀況未明顯改善,則建議進一步就醫與醫師進行討論,檢查則包括肺功能檢查、肺通氣量評估、高解析肺部電腦斷層,甚至肺泡氧氣交換功能,都可以再做進階評估。有研究指出,持續輕微的發炎現象,可能也是症狀持續的關鍵因素,這部分透過一系列發炎的生化指標、氧化壓力分析等等,可以深入了解,根據結果也有相應的輔助治療。

Q2:染疫後若有失眠的現象,有沒有什麼方法可緩解?

A:聯安預防醫學機構-聯安診所健康管理中心主任-洪育忠醫師回覆:

若是壓力、焦慮等原因造成失眠,建議可先試著用正念、冥想等方式做情緒上的調整;若是染疫後的其他相關生理症狀而引起,建議可以與醫師討論是否需用藥處方,提醒用藥上需小心謹慎。

另外,可佈置適宜的睡眠環境,如:留意光線是否過於明亮;播放舒眠、紓壓的音樂;睡前務必不使用3C產品,避免藍光過度刺激讓大腦更處於焦慮緊繃的狀態。

Q3: 有研究指出,COVID-19 確診者和一般未染疫的人相比,心血管疾病風險幾乎近10倍以上。醫師是否有確診後對心血管的防範建議?

A :聯安診所-心臟血管內科主任-施奕仲醫師回覆:

有研究發現COVID-19確診者較會容易生成血栓和心律不整的情形,少數會有惡化的可能性。若有心血管健康疑慮,建議半年內觀察自身情況,如少數曾經確診心肌炎者,則建議定期追蹤超過一年,可藉由心電圖、心臟超音波等檢查,了解心血管健康。若皮膚有發現異常的皮下出血點、異常的瘀青現象,或是肢體腫脹疼痛,甚至突發性呼吸喘,則需留意是否有血栓症狀,可透過抽血和血液常規檢驗立刻做篩檢,並安排進一步檢查來確診病因。

Q4:對於已確診的民眾,在日常健康面向的照護,有無相關建議可以讓民眾更完整的打理健康?

A :聯安診所-健康管理中心 護理部主任-曾斐敬回覆:

我建議輕症患者可以透過以下四個面向掌握自身健康:

吃對:多吃高蛋白質的食物,減少精緻澱粉和飽和脂肪的攝取,降低身體的發炎反應。另,油炸和辛辣食物也應避免,減少身體負擔。

補足:補充維他命C、D、鋅和Omega-3的營養素,吃足新鮮蔬果以及補充水份。

睡飽:建議保持固定的生理時鐘,並睡足7-8小時,午休小睡時盡量在下午三點前且不超過15-20分鐘。

多動:即使居隔在家,也建議民眾依據身體狀況量力而為,保持規律的運動習慣。

另外,環境清潔上也需要做好消毒,保護同居者的健康

Q5:部分民眾染疫後,會出現「可能因自己害家人染疫」的擔憂、「對不起家人」的負面想法,請問在心態上醫師有無什麼建議?

A:聯欣診所副院長-顏佐樺醫師回覆:

首先,需請民眾先瞭解並接受:新冠疫情的高傳染率和確診的現象越來越普遍,已是無法避免的事實,我們很難對此做出改變,既然如此,我們可以做的是先暫停對自己的自責。也請確診的朋友們想一下,感到自責是否是出自於想要保護家人的心情呢?這點是非常難能可貴的,因此還請民眾瞭解,這樣擔憂的背後是自己對於家人的愛與初衷,因此,坦然的接納自己的擔憂,並練習正向思考,康復後我們還可以替家人做什麼,用積極正向的態度面對。

本文轉載自《聯安醫周刊》,原文為:【抗疫特刊】關於確診,您可能會想了解的事(下)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