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一到「尿路結石」風險大增,嚴重恐引發敗血症!

入夏後溫度逐日飆高,流汗多、尿量少,尿液濃度增高,也讓夏天成為結石好發的季節。

據統計,尿路結石患者一年內復發率可達10~30%,五年內則有高達50~60%的人會再次發作,嚴重者可能導致腎臟永久傷害、甚至是引發敗血症

醫師提醒,結石患者每天應補充2000cc以上水分,尤其是需長時間在炎熱氣候下的工作者更要當心,應多補水 、不要憋尿 。避免隨天氣轉熱導致尿路結石復發。

結石患者入夏後應提高警覺,多補充水分,每天應喝水2000cc以上。 圖/pexe...

結石患者入夏後應提高警覺,多補充水分,每天應喝水2000cc以上。 圖/pexels

臺中榮總埔里分院泌尿科醫師何君彥指出,尿路結石各個年齡層都會發生,患者以20至50歲的族群為主,男性又是比女性的2~3倍。典型症狀為單側腰或下腹部突發劇痛,嚴重者伴隨噁心、嘔吐、血尿或頻尿,有些男性還會合併陰囊或睪丸不適。

除了疼痛,尿路結石還可能阻塞尿路、引起腎水腫,延遲治療甚至會造成腎臟永久傷害;若是合併腎臟感染,更會發高燒、引發敗血症休克。

所以結石患者入夏後應提高警覺,多補充水分,每天應喝水2000cc以上,尤其需長時間工作的職業,如廚師、公車司機、疫情下的醫護人員,千萬別為了減少上廁所次數而不喝水或長時間憋尿。

目前要診斷尿路結石,主要依賴X光攝影和腎臟超音波檢查,但小於0.5公分的結石或尿酸結石不易被發現,往往需要作靜脈腎盂造影或電腦斷層,方能確診。

兩種手術可選擇

何君彥表示,常有病患問:如果沒有致命威脅,尿結石 一定要處理嗎?他解釋,主要是擔憂尿結石若不幸合併感染,還會引發腎功能受損,要是未及時處理,更會有生命危險。

因此,若無法自行排除尿路結石,尿路結石常見有兩大手術選擇:

1、體外震波碎石術:

不需開刀,但遇上結構較「頑強」的結石不容易打碎。

2、腎臟鏡或輸尿管鏡體內碎石術:

主要針對體外震波碎石術效果不佳,或不適合以體外震波碎石術處理的結石。

另外,腎結石除了發炎之外,最怕引起腎功能損害。因為結石存在輸尿管裡面可能會產生阻塞,腎盂內的壓力會使得集尿管以及腎臟的腎元小管壓力上升,影響到腎絲球的過濾以及排泄,將使腎臟功能受到損害。

再加上結石阻塞的壓力上升,使得腎臟產生纖維化,也會使得腎功能逐漸變差。除了結石產生的阻塞之外,發炎也會使得腎臟受到炎症細胞的浸潤而產生腎臟結疤,逐漸會使腎臟產生無法恢復的腎功能減退。

結石具家族性,同屋簷下患病機率增

台灣地處亞熱帶,容易流汗,如果工作在炎熱的環境之下,而水份的補充又不夠,很可能便會使得尿中的結晶容易沈澱而形成結石。大部份的結石都是草酸鈣結石,較少數如尿酸結石或是磷酸鈣結石,還有來自於發炎所產生的硫化鎂以及磷酸鹽結石。

何君彥提醒,結石具有家族性,如果家裡父母有結石,兒女發生結石的機會也會變大。除了遺傳因素之外,環境因素也很重要,一家人吃同樣的飯菜、喝同樣的水,都容易產生結石。甚至是沒有血緣關係的夫妻,也可能因為在同一個環境下生活久了,也都可能產生結石。

本文轉載自《幸福熟齡》,原文為:入夏迎尿路結石高峰期,嚴重恐引發敗血症!「3職業風險高」,醫籲每日補水2000cc勿憋尿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注意!長輩確診「4大症狀」醫示警:非典型才是典型

雨量愈大「新冠確診數」愈多 ! 重症醫籲雨季千萬別做這「2件事」

夏天5種食物小心吃 防食物中毒

確診才來補充營養?想與病毒「共存」日常4大營養素缺一不可!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