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人患「失語症」該怎麼辦?醫:不要使用寶寶語對話!

好萊塢巨星布魯斯威利(Bruce Willis)因失語症 息影,據統計,在台灣約4萬至6.5萬人罹患失語症,好發年齡約為60歲,亞東醫院神經醫學部失智中心主任甄瑞興表示,失語症發病因素有很多種,退化速度因人而異,有三大症狀可供檢視,包括記憶力 衰退、忘東忘西,愈來愈少說話,以及說話詞彙、形容詞減少等。

若罹患失智症,失去活動力會更為明顯,才會導致白天打盹的現象。
 圖/123RF

若罹患失智症,失去活動力會更為明顯,才會導致白天打盹的現象。 圖/123RF

失語症為早發型失智症 的一種,患者會不知不覺地失去說話和理解話語的能力,甄瑞興表示,失語症發病因素有很多,退化速度因人而異。語言能力在早期受影響,隨疾病進展,記憶力可能也會受損,有些人會出現注意力及視覺空間功能慢慢下降,伴隨抑鬱、不自信,判斷力差或不適當的社交行為。

隨病情進展,失語症患者最後會出現行動困難,甚至需要日常生活護理照顧;往往因臥床後產生褥瘡、吸入性肺炎、尿道感染,導致敗血症。

甄瑞興指出,造成失語症大部分的原因,是左側大腦的語言區出問題,臨床上,失語症發生以腦血管梗塞或腦出血為最常見,也可能是腦瘤,或罕見退化性的「原發性進行性失語症」,以上3種原因視病灶大小都有可能影響智能。因中風而造成的失語症,通常會伴隨對側肢體無力。

目前失語症無法根治,除了藥物減緩症狀,也會透過復健治療,重建或改善病患溝通能力。

亞東醫院復健科語言治療組長張博雅說,失語症簡單可分為3大類,包括表達性失語症、接受性失語症及全失性失語症,不同類型失語症,語言治療師會提供不同治療策略。

利用溝通輔具(如平板電腦)輔助說話。 圖/亞東醫院提供

利用溝通輔具(如平板電腦)輔助說話。 圖/亞東醫院提供

張博雅表示,治療方式由增加聽覺理解、口語表達、文字閱讀、書寫等,依損傷程度由其能力開始訓練,以達成基本生活需求至自我思想表達。若家中有失語症患者,醫師建議6大溝通原則:

1.與失語症病人說話時要面對面,讓病人可以透過表情、動作得到非口語訊息。

2.說話速度放慢、語音要清晰,使用簡短的句子,但不使用寶寶語。

3.談論具體的人、事、物。

4.對話過程中,隨時注意病人是否能理解意思。

5.可搭配非口語的方式溝通,如圖卡、手勢、溝通輔具。

6.病人說話時,給予多一點等待時間再回應。

延伸閱讀

失智可以預防嗎?「一關鍵」有效降低四成風險!

2022台南油桐花季開跑!醃梅、賞螢、探四月雪

爬山、登山傷膝蓋?醫師破解迷思:這5種動作才最傷

無痛瘦身!韓國減重女王的美味料理-白醬鮭魚燉波菜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