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吐痰見血絲?原來是「支氣管擴張症」在作怪

60歲許姓婦人因咳嗽 間斷發作困擾不已,後來還出現黏液狀黃膿痰,有時甚至伴隨著血絲,擔心肺部是不是出了問題。胸腔科醫師檢查發現,原來是「支氣管 擴張症」作怪,還合併有肺部感染,以化痰藥物及抗生素 治療後,患者症狀明顯改善,長期咳嗽也緩解。

新竹馬偕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謝文郁提醒,久咳和痰液有血絲的可能問題很多,千萬不可...

新竹馬偕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謝文郁提醒,久咳和痰液有血絲的可能問題很多,千萬不可輕忽。 圖/freepik

新竹馬偕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謝文郁指出,功能健全的支氣管組織具有良好的通氣功能,而「支氣管擴張症」是肺部支氣管壁遭到破壞,導致支氣管結構不正常,呼吸道呈現不同程度的永久性扭曲變形、擴張。異常的支氣管結構常造成病患慢性咳嗽、濃痰,有時甚至會出現咳血、呼吸困難、喘鳴聲、胸悶胸痛等症狀。

「支氣管擴張症」有多種病因,最常見的是肺部感染留下的傷害,例如細菌感染、肺結核病等。有些病患則因肺腫瘤、呼吸道異物吸入後發炎,導致呼吸道阻塞所致,或因分泌物太過黏稠等。其他病因還包括吸入化學性物質的刺激性氣體、肺部先天結構異常、纖毛功能異常、免疫功能不全等。

謝文郁表示,診斷「支氣管擴張症」,包含臨床症狀與病史詢問、肺部X光、血液檢查、微生物學檢查、肺功能檢測、高解析度胸部電腦斷層等。

許姓婦人因咳嗽間斷發作困擾不已年,後來還出現黏液狀黃膿痰,有時痰液還伴隨血絲,急...

許姓婦人因咳嗽間斷發作困擾不已年,後來還出現黏液狀黃膿痰,有時痰液還伴隨血絲,急忙到新竹馬偕醫院檢查。 圖/新竹馬偕醫院提供

「支氣管擴張症」雖是不可逆的疾病,但經由日常適當的保養與治療,特別注意呼吸道照護,有效地排出氣管內分泌物,適當使用化痰藥與支氣管擴張劑,可減少呼吸道阻塞與感染,必要時可拍痰和姿勢引流輔助,讓痰液容易咳出。

一旦患者出現呼吸道感染症狀,適當的抗生素治療可降低疾病發作和惡化頻率,就可避免肺部反覆感染、傷害更嚴重擴大。當發生咳血情形時,需謹慎鑑別發生原因,給予積極藥物治療;發炎出血嚴重時,則需住院給予止血和適切藥物治療,少數患者出現反覆發炎或嚴重出血,經藥物治療反應不佳,則須評估手術治療的必要性。

謝文郁提醒,久咳和痰液有血絲的可能問題很多,千萬不可輕忽,若咳嗽持續未改善,需及早就醫,接受詳細診治與檢查,才能早期發現、及時治療。

延伸閱讀

心肌梗塞有前兆!認識「心絞痛」別輕忽下巴、手臂不適

立春3件事! 為今年「精氣神」打好地基

還沒施打流感疫苗?防疫不忘「防流感」!醫師圖解一次說明

糖尿病三高控制不佳險喪命!預防血壓暴衝-掌握「722原則」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