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臉色知身體健康!-發黑、青、紅各是什麼狀況?

●從臉色 改變,透露身體內臟病理變化

●要特別留意「短期內」臉部顏色的變化

●食物有不同屬性與功效 可看臉色攝取

整天戴口罩,但別忘了關心自己的「臉色」。知名中醫師陳旺全提醒,臉部的顏色改變透露身體內臟病理變化,一旦出現徵兆,應及時調整與治療。例如,臉部出現青、黑兩色可能意謂有疼痛症,如有黃、紅兩色可能是熱症,如顯得蒼白則可能是寒症。

臉部的顏色改變透露身體內臟病理變化,一旦出現徵兆,應及時調整與治療。 圖/fre...

臉部的顏色改變透露身體內臟病理變化,一旦出現徵兆,應及時調整與治療。 圖/freepik

陳旺全目前也是中醫師公會全聯會名譽理事長,他說,傳統中醫運用五行五色的原理,將人體與自然環境與四季更迭、二十四節氣變化環環相扣,形成身體機能代謝的規律,這也就是五臟的運行法則。

氣色變化 五臟六腑外顯狀況

在五色中,「赤紅紫色屬火,是心之苗;青色屬木,是苗;黃色屬土,是脾之苗;白色屬金,是肺之苗;黑色屬水,是腎之苗」,這五種正常與異常的氣色,同時也是人體內五臟六腑正常生理,或生病時的外顯狀況,可說是五臟六腑精微的外象。

所以,大家可觀察一下自己的臉色偏向。臉色發黑、無光澤,可能是腎功能障礙的問題。臉色發白,可能有肺虛及呼吸道較弱的問題。臉色發黃,有可能是脾胃消化道的問題。臉色過度發紅,多半有心血管疾病及腦血管疾病的問題。如是臉色發青,可能有肝臟或疼痛的問題。當然,有些人是天生皮膚偏白晰,有人則天生黑黃皮。陳旺全提醒,要特別注意「短期內」臉部顏色的變化。

陳旺全建議,不同臉色的人,可考慮對應傳統中醫對五色食物的各自不同的屬性與功效,攝取天然蔬果及五榖來養生

不同臉色的食療建議。 製表/李樹人、資料來源:陳旺全

不同臉色的食療建議。 製表/李樹人、資料來源:陳旺全

延伸閱讀

蔬菜冰兩天就黃掉?譚敦慈公開超實用的保鮮技巧

一生必來一次!屏東「王船博物館 」保存迎王平安祭典百年文化

全台最大花卉產區-彰化田尾「花海嘉年華」開跑!

「人生3萬多天,現在只想做自己喜歡的事」70歲登玉山、圓兒時夢!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