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鍋沾醬喝湯不可少?醫:一不小心拉起「三高」警報!

● 高血壓除遺傳外,與重口味有關

● 生活習慣不佳,易導致高血糖、高血壓及高血脂

● 遠離三高 慢性病,要少吃、多動

冬季將至、進補季節到來,火鍋、羊肉爐、薑母鴨等鍋物,是許多民眾用餐的首選。其實吃鍋負擔很大,肉品沾醬、湯品的鈉含量高,一不小心就拉起「三高」警報。

冬天吃鍋沾醬、湯品的鈉含量高,一不小心就拉起「三高」警報。
 圖/123RF

冬天吃鍋沾醬、湯品的鈉含量高,一不小心就拉起「三高」警報。 圖/123RF

血糖跟飲食 有絕對關係

三高是指高血糖、高血壓及高血脂,也是中年以後常見的三種疾病。台灣家庭醫學會副秘書長、台灣基層糖尿病協會常務理事陳宏麟指出,血糖跟飲食有絕對關係,尤其與主食碳水化合物的攝取密不可分;高血壓除遺傳外,與體重過重、鹽分攝取太多有關,血壓高會促使血液量增加,加重心臟負擔;高血脂則是總膽固醇、低密度膽固醇(LDL,俗稱壞膽固醇)或三酸甘油脂超標。

陳宏麟形容「三高就像犯罪集團」,一個嘍囉不成事,三個嘍囉成壞事。三高影響全身血管、小血管,嚴重影響腎臟功能,甚至是許多心血管疾病的前奏。

體重超標 35歲腦中風

哪些人是三高高危險群?陳宏麟觀察發現,三高不再是中老年人的專利,已呈年輕化。先天因素以遺傳為主,包括遺傳性的高血壓、血脂、血糖或肥胖體質;後天而成的三高,通常與生活習慣有關,包括不健康飲食 造成體重超標、少運動、壓力過大等。

陳宏麟曾收治一名35歲的男性阿明,本是人生勝利組,在台灣打拚有成,受公司賞識外派中國,某一天工作應酬之際,突然硬生生倒下,確診腦中風返台就醫,中風導致腦部受損,活動變得不靈活。這時阿明才意識到三高與體重早已超標。

定期健檢 及早發現治療

陳宏麟說,罹患慢性病的過程,是從「慢」到「驚」的過程,病情也慢慢地,從可逆到不可逆。因此,早期發現慢性病、早期介入及治療很重要。

國健署提供40歲以上未滿65歲民眾每3年1次、65歲以上民眾每年1次成人健康檢查 。但陳宏麟說,成年人至40歲以前,若職場無特別規定檢查,整整有20年的空窗,提醒民眾應定期做檢查。

吃藥控制 才能避免傷腎

一旦是「三高」患者,陳宏麟指出,不要害怕服用藥物,並不是吃藥就代表病情嚴重,或是會傷身等疑慮。國健署也提醒,吃藥控制病情,才能避免傷腎,不吃藥,腎功能壞得更快。

遠離慢性病,可以從「少吃、多動」開始,陳宏麟說,從現在起揪三五好友督促,盡量一天運動一小時,早晚也應定時量血壓、體重、腰圍,定時監測、注意自身健康。

延伸閱讀

疫情後運動時間多-牙醫師減重16公斤,三高也正常

不菸、不酒、不海鮮,痛風一樣找上門?2原因醫師圖解告訴你!

血脂過高怎麼辦?台大醫:運動+飲食還不夠,一定要搭配關鍵三要素!

什麼是「瘦瘦筆」?人人都能用?醫:這7種人不適用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