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利大於弊 陳亮恭醫師:這4類民眾可先暫緩接種

疫苗大規模開放施打,近日卻傳出幾位長者在接種後猝死的消息,讓許多人擔憂甚至不敢去接種。施打疫苗是否安全無虞?由「台灣高齡化政策暨產業發展協會」與「五六七八久社會企業有限公司」聯手Podcast《壯新聞》線上專訪台北市關渡醫院院長陳亮恭,針對疫苗關鍵問題給予專業回應。

疫苗利大於弊 4類民眾可先暫緩接種

「整體來說打疫苗的好處仍然是大於壞處」陳亮恭認為,群體的免疫力對於疫情至關重要,無論是55到74歲旅群或75歲以上,只要是健康、行動自主的人,即便有慢性病也都該去打疫苗。

而對於大家最在意的疫苗風險問題,他借鏡挪威的調查報告表示「機會不大但風險存在」,建議以下幾類民眾可以先暫緩接種,交由主治醫師評估,包括:

1.易對藥物過敏者

2.具血液相關特殊疾病者

3.造血功能異常者

4.長期臥床、失能者

圖為長者施打新冠疫苗示意圖,非新聞當事人。  圖/潘俊宏攝影

圖為長者施打新冠疫苗示意圖,非新聞當事人。 圖/潘俊宏攝影

陳亮恭表示,疫苗上市前雖有經過的臨床試驗,但其對象主要針對「一般成年人」,這也造成疫苗的「缺口」。此外,「疑似」因疫苗導致75歲以上族群猝死的案例也非台灣獨有,雖然目前還無法確定兩者間的因果關係,但年紀較長或長期臥床者,通常較容易因為健康上的風吹草動引發巨大反應,建議可先交由醫師評估。

接種後如何自我評估,以下指標成關鍵!

接種疫苗後,哪些身體反應需要留意?何時又該儘速就醫?對此,陳亮恭坦言,目前全世界的經驗非常有限,但過去有相關研究指出,這類的猝死案件有七成與「心血管」有關。因此,建議民眾在施打後的「前三天」,除了量測體溫外,多針對血壓、呼吸、心跳等「有關心血管代謝的指標」進行量測,以防它們慢慢在變化,而我們卻不知道而導致悲劇的發生。

高齡醫學新觀念-勿把「75歲以上長者」當成一般成年人

「不可以用對成年人累積的知識去推估他們!」面對這次疫苗風波,陳亮恭引用「高齡醫學」的觀念,直言,65歲以上或75歲以上,其實對藥物、治療、環境等挑戰都異於一般成年人,醫療處置方式更不該相同。然而,許多人僅把他們當成「年紀比較大的成年人」而已,這容易造成「決策與思考的缺口」。

他舉例,在過去施打流感疫苗的經驗中,對身體較差的75歲以上長者往往效果「不如預期」。而此次疫情中,雖然「以群體的死亡風險」來決定接種順序並沒有錯,但是,許多75歲以上長者相較年輕人更不會在外面「趴趴走」,反而他們身邊的「照顧者」或家屬也許更該提高順位。最後,陳亮恭呼籲各界應建立「他們(75歲以上長者)就是不一樣」的認知,才能讓相關決策更加細緻。

完整節目內容》

延伸閱讀

「沒什麼好怕,只想心裡不要掛懷」80歲的她明天打疫苗今天先交代後事!

懶人包/長者究竟該不該打疫苗?施打AZ疫苗「三大重點」一次看!

你夠健康嗎?買保險前先留意兩大風險

防疫生活/75%酒精找不到「保存期限」?不會過期嗎?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