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大作戰/除了戴口罩,再靠「吃」來提高身體防護力!

慢性發炎是肥胖與免疫力 降低的主要原因,簡單的自我檢測方法是:感覺最近身材是否變胖,而且很難瘦下來。如果有,代表你有內臟脂肪囤積的狀況,該要特別留意了!提升免疫力的生活習慣,能讓身體煥然一新。《吃不胖的免疫力飲食法》精選閱讀:

《吃不胖的免疫力飲食法》 圖/時報出版

《吃不胖的免疫力飲食法》 圖/時報出版

首先登場的是維生素C 。維生素C是啟動免疫力的關鍵角色。在血液中,做為免疫力主力的淋巴球,其維生素C濃度最高,因此淋巴球的活動都不能沒有維生素C。另外,淋巴球數量的增加及功能發揮,也和維生素C脫離不了關係。

感冒要吃奇異果

攝取維生素C,是感冒時可採取最簡單又最安全的緩解方法。有研究報告指出,感冒時如果多攝取維生素C,可以盡早改善感冒症狀。

至於攝取量的基準,有這樣一則研究。將得到感冒或流感的患者分成兩組,一組人在最初的六個小時裡,每隔一個鐘頭就攝取一克維生素C營養補充品,之後每八個小時攝取一克維生素C;另一組人則是固定每隔八小時攝取一克維生素C。經比較後發現,攝取較多維生素C的人,改善症狀的速度會比較快。

當然並不是說想要改善感冒症狀,就一定要服用維生素C的營養補充品才行。吃些富含維生素C的蔬菜水果,也能得到相同的效果。例如:奇異果就是一種含有大量維生素C的水果,有研究報告指出,吃奇異果的確能快速治好感冒。

攝取維生素C,是感冒時可採取最簡單又最安全的緩解方法。 圖/freepik

攝取維生素C,是感冒時可採取最簡單又最安全的緩解方法。 圖/freepik

維生素C能對抗氧化 壓力

維生素C同時也是體內重要的抗氧化物質。為了和體內各式各樣的氧化壓力(oxidative stress,或稱為氧化應激)對抗,必須要有充足的維生素C才行。

體內其實存在著可以再次利用已經使用過的維生素C系統。然而受到日常飲食習慣中食物和壓力等影響,當我們需要許多抗氧化物質的時候,反而缺乏維生素C。有研究報告指出,許多慢性疾病、癌症和糖尿病的患者,他們體內的維生素C的含量都不夠。

植物和魚類、兩棲類、爬蟲類和鳥類等動物的體內,都有合成維生素C的酵素,不過這種酵素卻在人類演化的過程中消失了。因此我們現在只能從食物中攝取維生素C。

除了前面提到的奇異果之外,柑橘類的檸檬和柳丁、紅甜椒、青花菜、球芽甘藍和番薯等,也都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

日常生活中記得要多攝取以上食物,讓體內的維生素C能維持充足的狀態。

本文摘自《吃不胖的免疫力飲食法》,時報出版 2021/3/23 出版

延伸閱讀

睡覺時「身體正在運作的事」-為什麼睡足8小時很重要

防疫料理 強健體質 在家輕鬆煮

蒼白≠白皙 身體警訊注意!豬血、黑棗...含鐵食物排行榜公開

香藥草實證寶典/找回自癒力!對抗病毒的超級精油奧勒岡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