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下巴、脖子粗」以為自己發胖?竟是甲狀腺癌上身!

南投呂姓男子無意間發現脖子腫腫的,原以為是變胖長出雙下巴 ,因聲音變沙啞覺得有異,就醫檢查才發現是甲狀腺癌 的徵兆。

耳鼻喉科主治醫師李尚儀表示,如發現甲狀腺出現腫塊,應到醫院檢查,及早發現是否為甲...

耳鼻喉科主治醫師李尚儀表示,如發現甲狀腺出現腫塊,應到醫院檢查,及早發現是否為甲狀腺腫瘤。 圖/南投醫院提供

南投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李尚儀說,甲狀腺屬於內分泌器官,位在頸部甲狀軟骨下方,氣管兩旁。甲狀腺內腫塊大多為良性,好發於女性,但仍有少部分患者會變成惡性腫瘤 ,因此需定期追蹤。

國健署107年癌症登記報告,十大癌症發生人數中,甲狀腺癌排名第7位,女性罹甲狀腺癌機率高於男性,甲狀腺惡性腫瘤發生率排名於男性為第13位,女性第4位。發生的年齡中位數男女皆為50歲,107年新發現甲狀腺癌有4445人,較106年增加392人。

醫師檢查發現,呂先生左頸有個5 X 4公分的甲狀腺囊腫,但因有鈣化點,進一步做細針穿刺,仍無法排除惡性腫瘤可能性。討論後安排手術治療,並在手術中送快速冷凍化驗,切片檢查結果確定是甲狀腺癌。

耳鼻喉科主治醫師李尚儀為患者進行超音波檢查,確認甲狀腺狀況。 圖/南投醫院提供

耳鼻喉科主治醫師李尚儀為患者進行超音波檢查,確認甲狀腺狀況。 圖/南投醫院提供

李尚儀表示,甲狀腺癌一般早期病人無特別症狀,腫塊大時可能有氣管及食道壓迫癥狀,如呼吸不暢、吞咽困難等。 如果侵犯喉返神經會有聲音嘶啞。 早期腫塊常在單一側甲狀腺出現,會隨著吞嚥上下移動。

早期甲狀腺癌很難與良性腫瘤區別,透過細針穿刺可增加診斷機率,但並非百分之百準確。造成甲狀腺癌原因很多,如家族史、曾經接受頭頸部放射線照射治療、低碘化飲食時,但目前尚無確切結論。

延伸閱讀

「小滿」節氣到!多吃苦味食物,防熱去濕還能有效助減肥

蒼白≠白皙 身體警訊注意!豬血、黑棗...含鐵食物排行榜公開

居家防疫「懶」整天?食安專家譚敦慈親授六大健康對策(內含元氣食譜)

老大人的生死學-百歲母失愛女,冷靜自持不流淚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