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覺時「身體正在運作的事」-為什麼睡足8小時很重要

大家每天都睡幾個小時呢?現代人其實都有睡眠 不足的問題。最新的研究建議,每人每天最好能睡7~9小時。

《吃不胖的免疫力飲食法》 圖/時報出版

《吃不胖的免疫力飲食法》 圖/時報出版

長期睡眠時間都很短的人,會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 以及癌症的死亡率,而且減少睡眠時間,免疫功能也會連帶下降。

現代人因為都很忙碌,所以總是想早點起床做點什麼。到了晚上又喜歡滑手機或在線上看影片,三更半夜都還不睡。甚至還有人認為,睡覺就是在浪費時間。

但是當人們了解睡眠時體內會發生什麼事情的話,應該就會想要充分把握睡覺的時間了。直到最近,有關睡眠機制的神祕面紗才逐漸被揭開。

睡眠時會排出引發阿茲海默症的腦內廢棄物

由於腦內沒有淋巴組織,所以人們一直不知道,大腦究竟如何排出不要的物質。但在二○一三年的一篇論文中指出,大腦其實存在一種和淋巴組織完全不同的排放系統,稱為「膠淋巴系統」。含有腦周圍廢棄物質的液體,會穿過腦的動脈以及腦神經細胞的空隙,直接流入靜脈。

這套把廢棄物質從腦中運送出去的機制,在清醒時不會發揮作用,只有睡著時才會開始運作。

會引起阿茲海默症的蛋白質,在睡眠時的清除速度可增加至兩倍。

一旦無法去除腦內的廢棄物質,就會加劇睡眠障礙。而睡眠障礙又是因淋巴球和自然殺手細胞等免疫細胞減少所引發的。可以說人類是靠著睡眠來維持免疫力 的。

但如果因為平日忙於工作造成睡眠不足的話,則可以藉由午睡,或是利用周末的時間來好好...

但如果因為平日忙於工作造成睡眠不足的話,則可以藉由午睡,或是利用周末的時間來好好補眠,抑制發炎的症狀。 圖/freepik

睡眠時間和感染傳染病風險的關聯性

大家知道睡眠時間和得到傳染病的風險有著什麼樣的關係嗎?

以37歲到57歲,合計5萬6953位女性為對象的研究中發現,一天睡眠時間不到5小時的人,在未來2年內,得到肺炎的風險竟然高達70%。

睡眠不足固然不好,但若睡太久也會適得其反。和睡眠時間不滿5小時的人一樣,一天睡超過9小時以上的人,得到肺炎的風險也會高達50%。理想的狀態是每天都能有8小時高品質的睡眠。

在另一項研究中,詢問一天睡眠時間不到5小時的人「在這一個月之內,你是否有得過傳染性疾病」,把得到的結果和每天都睡眠充足的人相比,前者回答「是」的人數,竟然比後者高出80%。由此可知,在傳染病盛行的季節,一定要留意自己的睡眠是否充足。

如果睡眠不足,可以藉由補眠來抑制發炎

要想恢復因睡眠障礙所造成的傷害,需要一定的時間。如果連續5天睡眠不足,在一星期之後,白血球的數量仍無法完全恢復。

但如果因為平日忙於工作造成睡眠不足的話,則可以藉由午睡,或是利用周末的時間來好好補眠,抑制發炎的症狀。因此,請大家在能確保睡眠時間的前提下,好好睡一覺吧。

慢性睡眠不足和飲食過量和體重增加也有關係,睡眠不足可是減肥的天敵呢!

在傳染病盛行的季節,一定要留意自己的睡眠是否充足。 圖/freepik

在傳染病盛行的季節,一定要留意自己的睡眠是否充足。 圖/freepik

身體發熱是免疫系統正在發揮作用的證據

另外,睡覺是感冒時我們最該做的事情。因為睡眠可以讓身體迅速康復,能支援免疫功能,加快把能量分配到免疫系統的速度。

當我們得到傳染病時,在睡眠中體溫會快速上升。而體溫升高又是活化免疫細胞時不可或缺的機制,因此好好睡覺能讓免疫系統的功能活絡起來。發熱是身體的重要訊息,讓我們知道免疫系統正在發揮作用。因此如果在感冒初期硬要服用退燒藥的話,反而會有病症一直治不好的風險。

本文摘自《吃不胖的免疫力飲食法》,時報出版2021/03/23出版

延伸閱讀

退休投資總體檢!保住退休金你該這樣做

把剩飯變披薩/人氣主廚創意點心:義式時蔬米披薩

不擅長就慢慢進步-62歲教授,堅持15年跑完300馬壯舉

大賠錢!被「情緒勒索」求借錢該怎麼做?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