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擅長就慢慢進步-62歲教授,堅持15年跑完300馬壯舉

路跑盛行,長達42公里的全程馬拉松 ,對跑者更是體力與意志力的考驗。62歲花蓮慈濟大學教授王文柄從小運動爆發力不是他的強項,但持之以恆,去年11月在太魯閣峽谷馬拉松完成300馬壯舉,累積跑程超過1萬2000公里,都經過正式賽事認證,被跑友認定是花東第一人,「從0到300」,他花了15年。

花蓮慈濟大學教授王文柄征戰馬場10多年,跑遍國內外多項賽事。 圖/王文柄提供

花蓮慈濟大學教授王文柄征戰馬場10多年,跑遍國內外多項賽事。 圖/王文柄提供

「都不知道自己會跑步」,王文柄笑說,小時候連大隊接力都排不上,直到進入慈濟大學任教,學校舉辦10公里路跑賽並規定師生必須參加,他硬著頭皮下場,雖然完跑但「鐵腿」一整周,從此下定決心練習,慢慢進步到得獎行列,距離跟著逐漸拉長,2005年開始投入全馬,也參加50、100公里的超馬。全馬個人最佳成績是3小時13分2秒。

跑步不只讓他開發耐力、超越自我,更帶著原本不愛旅行的他走向世界,用雙腳體驗異國文化。

他到日本知名作家村上春樹筆下的北海道薩羅馬超跑賽,完成100公里賽事,了解日本高度的跑步文化,也飛到美國,體驗波士頓世界頂大跑馬殿堂的感動、享受親跑舊金山大橋的心靈震撼,而法國波爾多紅酒馬的歡樂、南半球黃金海岸的冷冽平坦,更是全馬生涯的難忘體驗。

花蓮慈濟大學教授王文柄去年11月在太魯閣馬拉松完成300馬壯舉,跑友都來慶賀。 ...

花蓮慈濟大學教授王文柄去年11月在太魯閣馬拉松完成300馬壯舉,跑友都來慶賀。 圖/王文柄提供

國外路跑有不同感動,但王文柄不忘把重要時刻留給花蓮。他的初馬、100馬、200馬及300馬都獻給太魯閣馬拉松,每個里程碑都精心裝扮,100馬時妻子把號碼布縫成「戰功布」,200馬時穿著和他斯文形象反差極大的蓬蓬裙與小可愛登場,300馬穿上太魯閣族服飾、文面彩繪,上衣還象徵性綁上一把小山刀,他說「跑步就是要歡樂」。

15年300馬都經過賽事認證,王文柄是花東第一人,且獲獎無數相當難得。不過,對他而言,這些榮耀都是其次,重要的是跑步讓他更樂觀積極、堅定沉穩,已成為生命中的烙印。他說,300馬是一個階段的完成,雙腳不會停歇,但不再以馬數為目標,而是希望「跑得長、跑得久」,也鼓勵更多親朋好友一起體會跑步的美好。

花蓮慈濟大學教授王文柄征戰馬場10多年,參加300場經過認證的賽事,獲獎無數。 ...

花蓮慈濟大學教授王文柄征戰馬場10多年,參加300場經過認證的賽事,獲獎無數。 圖/王文柄提供

花蓮慈濟大學教授王文柄征戰馬場10多年,跑遍國內外多項賽事。 圖/王文柄提供

花蓮慈濟大學教授王文柄征戰馬場10多年,跑遍國內外多項賽事。 圖/王文柄提供

跑了10多年,王文柄常被問到「跑步會傷膝蓋嗎?」他以腳踏車鏈條為例,「久不使用更快鏽死,轉動了加些潤滑油就可以耐久」,但也提醒運動之餘,要仔細聆聽身體發出的警訊,適時健檢調整,除了骨骼、關節,還要注意筋膜問題。

「運動一定要流汗。」王文柄建議中老年人更要早一點動起來,可以從走路開始,進階到健走,若骨骼和心肺系統沒太大問題,就可以開始慢跑,也可以上健身房鍛鍊核心肌群及柔軟度,做重量訓練加強肌耐力。

●專家觀點

花蓮門諾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郭惟致表示,中年之後身體逐漸易有退化問題,且路跑對膝蓋、髖關節的負荷比較大,若中高年齡層投入路跑,應從短距離開始。

開跑前,要有足夠暖身,可以做弓箭步,腰部、軀幹、手部也要拉筋,跑的時候還要注意會不會太喘、心跳過快,也要留意肢體有沒有嚴重疼痛或腫脹。

抵達終點時,別太開心瞬間停步,要再往前跑一小段,慢慢緩和,收操也不能輕忽。

若有需要,跑步時可以戴護具,但要避免太鬆或太緊,循序漸進、做好準備輕鬆跑,就能跑得健康又開心。

花蓮慈濟大學教授王文柄認為跑步是開心的事,去年11月精心打扮,以濃濃原民風參加太...

花蓮慈濟大學教授王文柄認為跑步是開心的事,去年11月精心打扮,以濃濃原民風參加太魯閣馬拉松,完成300馬壯舉。 圖/王文柄提供

延伸閱讀

買股賠到睡公園?投資要賺錢 停損、停利有秘訣!

《被討厭的勇氣》作者最新著作/當照護者被沮喪、無力的負面情緒淹沒時,該如何自救?

健身攻略 / 增強肌力 在家安全運動150堂課

不再不吭聲!退休警棄悠閒生活,為在職警爭權益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