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紅酒抗癌、抗發炎還能抑制新冠病毒?關鍵原因就在「單寧酸」!

根據中央研究院院士、中國醫藥大學校長洪明奇與研究團隊所發表的最新研究成果,首次發現單寧酸 會雙重抑制新型冠狀病毒(SARS-CoV-2)的主要蛋白酶和跨膜絲胺酸蛋白酶2(transmembrane protease serine 2;TMPRSS2),可以從雙管齊下的方式,抑制病毒活性,讓病毒無法複製與進入人體細胞,此研究顯示單寧酸對於發展抗COVID-19的治療,有高度前瞻性。

研究發現單寧酸會雙重抑制新型冠狀病毒(SARS-CoV-2)的主要蛋白酶和跨膜絲...

研究發現單寧酸會雙重抑制新型冠狀病毒(SARS-CoV-2)的主要蛋白酶和跨膜絲胺酸蛋白酶2 圖/unsplash

這份國人發表在《美國癌症研究(American journal of cancer research)》期刊的最新研究成果「單寧酸雙重抑制新型冠狀病毒的主要蛋白酶和細胞表面之跨膜絲胺酸蛋白酶2(Tannic acid suppresses SARS-CoV-2 as a dual inhibitor of the viral main protease and the cellular TMPRSS2 protease)」,受到國際學術與醫療機構的高度關注。

單寧酸是一種水溶性的多酚類,常見於草本與木本植物、蔬菜、高粱、漿果、香蕉、葡萄、柿子、葡萄酒 中,會在口感上帶來澀味與苦味。其中的紅葡萄酒,更萃取了大量來自葡萄皮的單寧。

多酚類化合物不僅是廣為人知的抗氧化劑和自由基清除劑,近期也有大量的研究證實,單寧酸可抑制癌細胞的代謝、增生、侵入、轉移,並具有抗發炎的效果,是一種對抗癌的預防和治療之化合物。

任何飲食攝取過量都不是好事,務必理性飲酒、適量飲用才是上策。 圖/unsplas...

任何飲食攝取過量都不是好事,務必理性飲酒、適量飲用才是上策。 圖/unsplash

那麼什麼葡萄酒的單寧含量會比較高呢?以葡萄品種來說,只要該品種的葡萄皮越厚,製成葡萄酒後其中的單寧成分也越高,口感上也會越澀。

比如葡萄皮偏厚的卡本內蘇維濃(Cabernet Sauvignon)、希哈(Shiraz)紅酒 的單寧的含量,就高於酒體沒那麼濃郁的黑皮諾(Pinot Noir)與加美(Gamay)紅酒。

至於白葡萄酒由於沒有萃取葡萄皮,所以單寧含量不足為計,因此若為了攝取單寧而喝葡萄酒,還是以紅酒為宜。

不過,任何飲食攝取過量都不是好事,務必理性飲酒、適量飲用才是上策。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延伸閱讀

不怕臭氣衝天!退休師將校園化糞池打造成「阿寶花園」

【大師帶你看展】5/29謝哲青開講 永恆慕夏 · 世紀末的年輕風格

用騎的最美!單車達人陳忠利-深度輕騎,發現高雄轉角風景

「保持習慣+剛剛好」奧斯卡影后年過半百仍維持少女好身材!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