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水果不吃正餐?2招避開「水果瘦身術」的減肥誤區

「只吃水果、不吃晚餐」的減肥 吃法,已有營養專家出面提醒,這樣吃很容易熱量超標。因為有些水果看似健康,實則熱量與甜度並不低,這類呼籲讓不少想瘦身的人對水果卻步,擔心攝取太多熱量。

對此,肥胖症專科醫師蔡明劼表示「節食期仍可以放心吃水果,只要控制好份量就不怕熱量過高。」

醫師表示,只要控制好份量,節食期間還是可以放心吃水果。
 圖/Unsplash

醫師表示,只要控制好份量,節食期間還是可以放心吃水果。 圖/Unsplash

如何掌握適合的份量?蔡明劼表示最簡單的方式就是用拳頭來估算,一個拳頭當作一份;在家的話,可以用飯碗當計算容器,水果大約八分滿算是一份,一天吃2到3份,都在衛生福利部「每日飲食指南」建議的範圍之內。

至於吃的時機,蔡明劼建議最好不要一次就把2-3份吃完,最好是分配在2-3餐之間,每一次吃一份,即可補充纖維質,也比較不容易糖份超標

蔡明劼並特別提到瘦身食譜常出現的「酪梨 」說:「很多人會覺得它是水果,但其實它應該算是油脂類的食物,熱量並不低。」

他以「酪梨牛奶」舉例,有些民眾以為酪梨牛奶對身體有益,餐後當成健康飲料喝,但這樣喝很容易讓總熱量爆表,他建議比較好的喝法是:「將酪梨牛奶當成三餐的其中一餐,才不會弄巧成拙。」

二個好方法 不落入水果瘦身的減肥誤區

一、一天最多吃一餐純水果餐

有些人為了想快速減重,選擇以水果代替三餐,但這在營養師眼中是減肥NG行為。雖然水果富含有豐富的維他命、纖維質等營養價值,但還是無法達到一天所需的營養素,所以若長時間只吃單一或是兩三種水果,極容易出現營養失衡的情況,進而使減肥計劃破功。

二、純果汁加蔬菜

醫師蔡明劼表示,吃原型水果比喝一杯果汁來得好,因為吃水果可以同時獲得膳食纖維與飽足感,但果汁無法做到。

那麼,喜歡喝果汁的人可以怎麼做呢?營養師趙函穎曾在媒體上分享自己的瘦身果汁,她的原則就是「蔬菜的份量要大過於水果」,也就是加入蔬菜一起榨汁,比例最少也要「1:1」。

例如火龍果切塊後,可以加入白木耳 ,因為白木耳屬於蔬菜類富含纖維,一起打成果汁,可以穩定血糖,也不會造成糖份攝取過多。她還推薦「鳳梨+甜菜」打成的腹果汁,可以促進腸道蠕動,減少便祕困擾。

【參考資料】1.絕不復胖的「早餐果汁減肥法」!連營養師也證實,這樣喝就能輕鬆瘦、2.吃水果、喝果汁不會胖?「水果瘦身」的迷思大公開

隨著年紀增長,代謝變慢,整個人像吹氣球一樣,脂肪一直堆積怎麼辦?我不要變成小「腹」婆! 壞脂肪out!一起跟著營養師這樣吃》立即報名

延伸閱讀

「吃蛋=膽固醇過高」?營養師:每天一顆控體重、防衰老!

梅子產季到-營養師教撇步,怎麼選?怎麼醃?

吃素易缺6營養 蛋奶素較健康

三餐吃照瘦41公斤!韓國營養師親授減重五飲食(內含食譜教學)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