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子產季到-營養師教撇步,怎麼選?怎麼醃?

自3月底開始,就開始進入台灣的「梅子」產季,許多民眾也會購買回家後,自行製作成脆梅 、梅酒等加工製品。梅子除了滋味酸甜開胃,還能幫助消化。

身兼營養師的食材達人徐仲也表示,梅子屬於鹼性食物,同時還具有耐放的優點。民眾製作脆梅時,透過「煮過的水」、「飽和濃度糖水」等小撇步,也可大幅增加成功率。

三月底起進入梅子產季。 圖/謝進盛 攝影

三月底起進入梅子產季。 圖/謝進盛 攝影

梅果果肉中含有醣類、蛋白質、維生素、礦物質,還有有機酸等成分,有助人體新陳代謝,目前在台灣以高雄那瑪夏、台東、南投信義鄉、台南等地為主要產區,品種則有胭脂梅、大青等品種。

徐仲指出,挑選時梅子,優先以果型飽滿、表面無傷、無蟲咬的果實為主。6~7分熟的梅子適合製作脆梅;8~9分熟的梅子,口感已軟,則可製作成醃漬梅、紫蘇梅等製品。近年也有許多民眾會將梅子泡置於酒中,製作成酸甜可口的梅酒,同樣也很受歡迎。

製作脆梅時,除了洗淨、粗鹽殺菁、敲打等常用手法外,徐仲也透露,胭脂梅雖然香氣濃郁,但果肉易傷爛、果核尖,反而不適合製作成脆梅,可改選其他品種。製作脆梅時使用「煮過的開水」,也可避免果肉產生色澤變化,賣相更佳;另外最後醃漬時,可以用糖:水為1:2的濃度調製糖水,達到飽和濃度,更能讓糖液進入梅肉之中。(推薦:自釀梅酒正當時-怎麼釀?比例?基底酒?看這篇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延伸閱讀

香噴噴的造型饅頭/貓奴必學款!超可愛小貓咪手撕饅頭

永不嫌「多一件」的單品!把罩衫穿的輕盈優雅

空汙來襲只能戴口罩?營養師教你用「吃」來抗空污!

減重吃香蕉好不好?營養師建議「要看色澤和熟度」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