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缺維生素D嗎?或許你常常憂鬱是有原因的

一名30歲女子長期飽受憂鬱症 之苦,吃抗鬱劑治療一年多,數度換藥效果皆不盡理想。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身心科主治醫師鄭映芝抽血檢驗才發現,女子嚴重缺乏維生素D ,除了原本的藥物治療,再配合補充維生素D,雙管齊下,憂鬱症大幅改善。

女子嚴重缺乏維生素D,除了原本的藥物治療,再配合補充維生素D,雙管齊下,憂鬱症大...

女子嚴重缺乏維生素D,除了原本的藥物治療,再配合補充維生素D,雙管齊下,憂鬱症大幅改善。 圖/unsplash

鄭映芝曾在2020國際期刊Depression and Anxiety發表「維生素 D補充劑用於憂鬱情緒的統合分析」,統合過往25個使用維他命D治療憂鬱症狀的研究,共有7534名受試者,發現補充維生素D可有效減少負向情緒,尤其是血液中維生素D濃度不足並伴隨憂鬱症的人,效果與反應最佳。

她建議,有憂鬱症跡象的個案,可考慮先到門診檢測,再與醫師討論是否加強日曬,或應額外補充維生素D。

要了解體內是否缺乏維生素D,可檢測血液中的骨化二醇,濃度低於20ng/mL被視為維生素D缺乏,介於20ng/ml到30ng/mL之間 為不足,理想值為30-80ng/mL。

身心科主治醫師鄭映芝建議,補充維生素D可有效減少負向情緒。 示意圖/中國醫藥大學...

身心科主治醫師鄭映芝建議,補充維生素D可有效減少負向情緒。 示意圖/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提供

鄭映芝說,一般人每天至少補充劑量應大於2000國際單位,若單想從日曬得到足夠的維生素D3,條件為不防曬,且要曝曬在波長290nm~315nm之間的陽光下,皮膚才能將陽光轉換成維他命D,建議日正當中(約早上10時至下午2時),躺下讓身體大面積曝曬約15至30分鐘。

但在這種狀態下曝曬陽光,須注意紫外線A產生皮膚癌的風險。她建議,可適度吃富含維生素D的食物,如肝臟、魚肝油、多油脂的魚類、強化乳製品、蛋黃、菇類等,或補充營養品,可能會比加強日曬來得方便與安全。

吃對食物|整年氣色好不顯老↘↘↘

延伸閱讀

【大肚藏警訊】肚子一圈油?小心「內臟脂肪」提高致癌率

香噴噴的造型饅頭/貓奴必學款!超可愛小貓咪手撕饅頭

永不嫌「多一件」的單品!把罩衫穿的輕盈優雅

眷村美食集散地-到中興新村,銅板價吃飽也吃好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