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碧樓主廚端春季養生食材-多吃「帶苦野菜嫩芽」

中醫常說,「春季宜養肝 」,通常建議多吃綠色蔬菜,像是白花椰菜、青花椰菜、芥蘭、菠菜、高麗菜等;涵碧樓日式料理廳主廚游敦勛說,日本人會在春季多吃「帶點苦味的野菜嫩芽」,像是過貓、紫蘇 葉,適合熟齡,也是春日絕佳的養生 美食。

春季好食材鰤魚,膠質豐富,脂肪含量少,尤其適合熟齡族。 圖/涵碧樓提供

春季好食材鰤魚,膠質豐富,脂肪含量少,尤其適合熟齡族。 圖/涵碧樓提供

游敦勛建議,過貓可炒可燙,他的撇步是「先用洗米水洗菜」,捲曲難洗的髒汙較易清洗,接著以清水加鹽川燙,川燙時要保持大火滾水,較不易氧化變色,接著冰鎮、扭乾後保存,可保持一兩天青綠與清爽口感,上桌前再淋一點煎培胡麻醬,就很美味。

日月潭涵碧樓日本餐廳主廚游敦勛。 圖/涵碧樓提供

日月潭涵碧樓日本餐廳主廚游敦勛。 圖/涵碧樓提供

台灣人相對陌生的紫蘇,風味清香,四季皆有,且可清熱解毒,對熟齡朋友來說也是絕佳選擇。游敦勛說,日本人常藉其改善體質,泡茶喝還可緩解花粉症,他推薦「紫蘇醋」,做法是到中藥店買些乾燥紫蘇,洗淨後以熱水煮過、調蘋果醋,再加入些山藥即可;也可以用來裹粉油炸;或是乾燥紫蘇加鹽、糖醃漬成開胃小菜。

此外,熟齡族應該多吃白肉魚 ,像是春天正值產卵期、特別肥美的鯛,以及比目魚、土魠、鰈魚、鱸魚、紅魽、鰤魚(青甘)、黃帶擬鰺(甘仔)和雞仔魚等,游敦勛說,白肉魚膠質豐富,脂肪含量大多比紅肉魚來得少,吃起來清爽且熱量低,更適合熟齡族;但最好少吃亮皮魚,像是秋刀、肉魚、白帶魚等,這類普林含量較高。

熟齡族也要特別注意生活作息,最好晚上10點前休息,早睡也可養肝。

熟齡族應多吃白肉魚。 圖/羅建怡 攝影

熟齡族應多吃白肉魚。 圖/羅建怡 攝影

橘世代推薦專區↘↘↘

冰箱食材太陽春,每天吃不出新花樣?想吃得營養,但不知道怎麼煮?留美營養師與主廚,專為橘世代研發的「解憂廚藝課」,開課囉!席次有限,小班教學,先搶先贏》》》

延伸閱讀

遲來五十年的註冊費 一封來自「不肖生」校友的感恩信

【找回年輕感】練出「直角肩」 顯瘦年輕感立現

「傷寒」出現民眾心惶惶!到底傷寒是什麼?又有哪些常見症狀?

96歲「金水伯」行愛人間, 捐贈百萬復康巴士 讓愛心滿街跑!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