遲來五十年的註冊費 一封來自「不肖生」校友的感恩信

彰化縣田中鎮田中國小校長溫景成最近收到一封特別的信,一名自稱畢業五十年的校友信中提到他因家貧早年常欠繳註冊費,一直愧咎在心,為報答師長培育恩德,寄上二萬三千元,算是補繳當年的註冊費,溫景成說,很感動這位大學長沒辜負恩師的教導,讓這份愛延續下去。

溫景成說,很感動這位大學長 沒辜負恩師的教導,讓這份愛延續下去。 圖/溫景成提供

溫景成說,很感動這位大學長 沒辜負恩師的教導,讓這份愛延續下去。 圖/溫景成提供

這封署名「不肖生」的來信提到他畢業已50年,很懷念啟蒙師長春風化雨的恩典,不勝感激,昔日因家貧,屢欠繳註冊費,深感愧咎,為報答師長培育恩德,寄還二萬三千元,以為補繳之資,並請諒察他的無心之過。

溫景成說,才剛開學就收到這封讓人驚喜的信,看了非常感動,將把二萬三千元存進仁愛基金專戶,造福學弟妹,也感謝這位大學長。

溫景成說,這信讓他百感交集,想到自己小時候也是常拖延繳註冊費的人,因為父母務農,收入要養三個孩子也很吃緊,小時候只要到繳學費的時刻,就會看到父母到處借錢籌學費,很感謝當他遲繳學費時,雖心裡很緊張,但老師從不會催收,讓他寬心不少。

沒有人想一輩子當手心向上的人,一時的困頓並不可恥,只要記住這份情、感受這份恩,就...

沒有人想一輩子當手心向上的人,一時的困頓並不可恥,只要記住這份情、感受這份恩,就有回饋的一天。 圖/溫景成提供

但因家中經濟不允許,家中孩子只有他繼續升學,溫景成苦笑說,他從還沒上小學起就得幫忙家裡農務,收蕃薯、曬稻穀什麼都做,因為務農太辛苦,他努力讀書脫貧,當上老師後,看到繳不出學費、延遲繳費的孩子,就會想到自己小時候,所以他也總不催繳,弱勢學生若真的繳不出來就申請學校仁愛基金支付,有時也會自掏腰包就代墊了。

溫景成說,沒有人想一輩子當手心向上的人,一時的困頓並不可恥,只要記住這份情、感受這份恩,就有回饋的一天。

|橘世代VIP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找回年輕感】練出「直角肩」 顯瘦年輕感立現

「傷寒」出現民眾心惶惶!到底傷寒是什麼?又有哪些常見症狀?

做礦工一輩子-退休老礦工們出錢辦展,自己說歷史

96歲「金水伯」行愛人間, 捐贈百萬復康巴士 讓愛心滿街跑!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