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癢」與內臟不協調有關?止癢不能只做表層

衛福部新營醫院有一位70多歲的阿伯患者,因雙腳搔癢難耐前來中醫 門診,表示已經持續兩個禮拜了,將其雙腳褲管捲起,皮膚摸起來較為乾燥,且雙腳有些許抓痕,兩肢小腿前側還充滿暗紅的不規則龜裂,及有輕微的脫屑。

中醫科醫師郭俊佑表示,冬季癢 也稱為乾性濕疹或缺脂性溼疹。

冬季癢也稱為乾性濕疹或缺脂性溼疹。 圖/pexels

冬季癢也稱為乾性濕疹或缺脂性溼疹。 圖/pexels

常好發在老年男性,經過兩周調養、搔癢改善許多,回診後提醒其皮膚病的調理大都需要3個月左右的時間調理才會比較穩固,並希望其能耐心走完療程。

中醫師指出,冬季癢成因是人體皮膚因為某些原因造成皮脂的形成受到阻礙,皮膚表面水分不受皮脂保護導致皮膚過度乾燥、角質層萎縮,並產生龜裂搔癢的情形,有些患者甚至會因為搔抓感染、更進一步加重病情,另外喜愛泡熱水澡、選用錯誤清潔劑過度清潔皮膚、營養不良、熬夜、喜食辛燥食物也都可能增加冬季癢發生的機會。

每到冬天,皮膚癢的情況就發作起來,這是典型的冬季癢表現,這名阿伯患者平時容易口乾口渴,頭暈心悸並伴隨四肢冰冷,經過中醫師把脈和舌診後判斷為血虛風燥型的濕疹,囑咐少食辛辣、要擦乳液保濕、洗澡不要洗太熱,並開立中藥等藥物治療。

衛福部新營醫院中醫科醫師郭俊佑(左)提醒治療「冬季癢」要有耐心。 圖/新營醫院提...

衛福部新營醫院中醫科醫師郭俊佑(左)提醒治療「冬季癢」要有耐心。 圖/新營醫院提供

郭醫師指出,冬季癢患者大多屬於血虛型的體質、最常見到是血虛風燥型需要滋陰、養血;另避盡量免熬夜、食用辛辣刺激燥熱食,同時注意保濕、防曬、衣物選擇棉質避免摩擦患部、避免過度清潔皮膚、最重要的是不要搔抓傷口。避免吃羊肉爐、薑母鴨等溫燥的藥膳以免越補越糟。

郭俊佑提醒皮膚問題往往於疾病的深層病因,與五臟六腑不協調有關,不能單就皮膚表面問題處理,而需要一段時間調理,治療需要約3至6個月,需要病患較耐心地配合,好處是治好後復發的機率可以大大降低。

橘世代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化療抗癌手腳卻麻木無感!中醫用針灸找回自癒力

天冷「富貴手裂到見血」-中西醫並進,4個月回春妙手

減肥期間能不能吃白飯?型男中醫師曝「這一關鍵」

「小寒」節氣到,最寒冷的一天從溫補開始滋心補肺!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