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跑廁所是「天冷」惹禍,還是「膀胱過動症」?

45歲林姓OL,平時工作忙碌,不太喝水,近期卻不時跑廁所,最高紀錄一天跑十趟,嚇得她就醫檢查,經醫師仔細問診,才發現是辦公室「太冷」惹禍,並非泌尿道疾病所致。

膀胱過動症是膀胱不自主收縮產生急尿的問題,通常會頻尿,白天至少排尿超過8次、急尿...

膀胱過動症是膀胱不自主收縮產生急尿的問題,通常會頻尿,白天至少排尿超過8次、急尿、夜尿、急迫性失禁。 圖/pexels

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醫師周固表示,冬季變冷,民眾活動量減低,流汗量減少,以致小便量增加,冬季頻尿 常被誤以為是膀胱過動症

其實,不只是天冷會誘發小便的意念,有些較為敏感的民眾,到賣場、超市經過冷凍冷藏區時,被突然一陣冷風刺激,溫差瞬間變化也會觸發想上廁所的念頭,但到了廁所卻可能沒有太多尿液可以排出。

周固表示,膀胱過動症是膀胱不自主收縮產生急尿的問題,通常會頻尿,白天至少排尿超過8次、急尿、夜尿、急迫性失禁。膀胱過動症大多不明原因,有些是因為神經疾病、泌尿道感染或腫瘤、精神壓力過大導致。

膀胱過動症與溫差導致的頻尿,最簡單可以鑑別方式就是症狀持續的「時間」,通常膀胱過動症會超過三個月以上,天氣變化引起的頻尿,則偶爾發生,溫度恢復正常後,排尿行為就改善,若是如此,民眾無需就醫。

膀胱過動症可能發生在每一個年齡層,就診患者大多集中30歲到40歲,隨年紀增長,發生機會高,但患者就醫的比率不高。周固表示,膀胱過動症最惱人的莫過於急尿所引起的漏尿,許多患者會不敢出門,擔心尿液異味引發他人側目。

一般而言,男性膀胱容量為400到420毫升,女性約380毫升,當膀胱累積尿量達200毫升,腦部即接收到「有尿意」的訊息,累積到400毫升,就有脹尿的感覺,腦部會不斷提醒排尿,並收縮逼尿肌,產生尿急的感覺。膀胱過動症的患者,膀胱內累積尿量不到200毫升時,肌肉就可能收縮產生急尿。

不過,周固強調,近期發生因頻尿來枚診的患者,大多因天冷引起,呼籲民眾注意保暖,避免溫差,也能同時避免心血管疾病。

橘世代推薦專區↘↘↘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