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若迪:50歲後不只運動維持免疫力,有些疫苗也不能少

藝人潘若迪 身著緊身衣,胸肌若隱若現,完全看不出已經58歲,好身材羨煞同齡族群。

今年流感疫苗 開打,衛福部疾管署便邀請潘若迪擔任防疫大使,提醒50到64歲的中壯年也可接受公費流感疫苗接種。

潘若迪說,健康對他非常重要,唯有健康才能照顧身邊的人、學生跟粉絲,過去35年來他從未停止運動,也為了健康定期接種流感疫苗。

現齡58歲的潘若迪擔任防疫大使,提醒50歲過後記得接種流感疫苗。 圖/疾管署提供

現齡58歲的潘若迪擔任防疫大使,提醒50歲過後記得接種流感疫苗。 圖/疾管署提供

根據疾管署統計,過去50到64歲族群施打率不理想,只有18.7%。

新光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柳朋馳表示,就算看起來健康,但50歲是一個「坎站」,免疫力 開始下降,除了接種公費的流感疫苗,建議也可自費施打肺炎鏈球菌、百日咳等疫苗。

他說,雖然許多50歲以上的民眾平常看起來非常健壯,但可能從未做過健康檢查,不知自己合併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是流感重症高危險群,因此建議接種流感疫苗,且因為流感病毒變異非常快,最好每年施打一次。

加上此時免疫力開始下降,50歲罹患肺炎鏈球菌或流感造成肺炎的比率大幅成長。柳朋馳說,臨床上常見到50歲以上的人,罹患流感後免疫力瞬間下降,流感都還沒痊癒又感染肺炎鏈球菌。

為了做好預防,建議「左流右肺」,左手打流感疫苗,右手再自費打肺炎鏈球菌疫苗,增加保護力。

除了流感和肺炎鏈球菌,常見的肺部疾病還有百日咳,尤其許多50歲以上的人已成「阿公」、「阿嬤」,常幫忙照顧家中新生兒或嬰兒。因此柳朋馳也建議,超過50歲,最好每10年追加施打白喉、百日咳、破傷風混合疫苗以維持保護力,避免傳染給家中幼兒。

另外,50歲後免疫力下降,也會使潛伏在背根神經節或腦感覺神經節中水痘帶狀皰疹病毒疹有機會再度活化,引發帶狀皰疹,也就是俗稱的「皮蛇」,讓人痛不欲生。因此,柳朋馳建議,除了肺部傳染病的疫苗,也可施打帶狀疱疹疫苗,避免皮蛇上身。

|更多「潘諾迪」精選專區

2020的尾聲對最想念的人寫下您的「心意」,還有機會獲得2021水果月曆!>>>立即參加

延伸閱讀

公費流感疫苗5日開打!50歲以上常見12問一次解答

洗腎患者更要動!盤點3種運動項目

30而立兒女心聲「爸媽,我活得辛苦,但你們得放手」

名醫在家當黏人老爸 張德明:面對分離,我澈底不知所措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