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沒注意到的風險/專家:生酮飲食是典型的傷脾飲食

生酮飲食 確實能減肥,但也能「生濕」,從中醫角度看,生酮飲食是典型的傷脾飲食。只吃肉,不吃澱粉真的能減肥嗎?

傳說中的「吃肉減肥」,早就有了醫學的規範稱謂:「生酮飲食」,而且最近還獲得了不少專家的支持。美國阿拉巴馬州立大學一項為期八周的研究顯示:生酮飲食組平均減重 達9.7%,低脂飲食組只減掉了2.1%;在腹部脂肪 減少量上,前者比後者多出近三倍。

只吃肉,不吃澱粉真的能減肥嗎? 圖/unsplash

只吃肉,不吃澱粉真的能減肥嗎? 圖/unsplash

另一項綜合了十三項臨床試驗的結果顯示:相較於低脂飲食,生酮飲食可減去更多體重,且更能保持減重的效果。

生酮飲食的意思是:不限制每天攝入食物的總熱量和脂肪,只限制碳水化合物 。這是不是意味著:從此可以放心大膽地吃肉,只要不吃澱粉就能減肥了?並不是。

這個肉不是指你愛吃的紅燒肉、白斬雞,而是肥肉。且在吃肥肉的同時,不能配米飯、饅頭,甚至水果,只有徹底切斷糖和蛋白質這兩大能量來源,才能逼著身體把脂肪轉化為能量,透過代謝脂肪而減肥。

如果執行生酮飲食兩周,真的可以減輕體重近五公斤!這是研究者獲得的資料。但前提是,每天吃進去的食物中,必須75%是脂肪,蛋白質和碳水化合物分別只占20%和5%。

如果能如此堅持,除了減肥,還會收穫其他益處,如降低血糖。一項為期五年有關生酮飲食的研究顯示:當進行到第十周時,56.8%的患者可以減少或停用降糖藥物,體脂含量平均降低7.2%;進行到第六個月時,平均減重12%,保持減重效果率高達89%;堅持一年時,在糖化血色素、減重和減少降糖藥物用量方面,均顯著優於低脂飲食,罹患冠心病等慢性病的風險也隨之下降。

但是,堅持一年的生酮飲食,談何容易!

生酮飲食更像是喝油減肥,但又有幾個人能堅持每天靠喝油度日? 圖/unsplash

生酮飲食更像是喝油減肥,但又有幾個人能堅持每天靠喝油度日? 圖/unsplash

真正的生酮飲食為何?

我們來模擬一下:以一個成年人每天正常的飲食熱量一千八百卡為例,其中的一千三百五十卡需要用脂肪來獲得,這是生酮飲食者一天的主食。這麼看來,他們更像是喝油減肥,但又有幾個人能堅持每天靠喝油度日?即便是肥肉、牛油、橄欖油你可以自選。

還好,可以吃堅果,因為堅果油脂豐富。以美國杏仁為例:一百克的熱量是五百六十卡,一天可以吃兩百五十克左右,但這只是粗算,因為杏仁也含蛋白質,還需要在蛋白質這部分,把它扣除掉。

之後,還能吃三百六十卡熱量的蛋白質。一百克醬牛肉的熱量是兩百四十六卡,只能吃二至三兩而已。在網路上瘋傳的生酮食譜中,透過涮羊肉、炸雞腿大快朵頤的做法,是違背生酮飲食對蛋白質的限制的。因為羊肉和雞腿中的蛋白質太多,身體就不再消耗自身的脂肪了,減肥就會因此泡湯。所以,如果把生酮飲食等同於吃肉減肥的話,這個肉並不是瘦肉,而是肥肉。

再來是澱粉和糖,它們加在一起才九十卡,其中還包括會誤以為減肥可以放心吃的水果。水果含糖量很高,而生酮飲食對糖是禁忌的,因為糖是很好的能量來源,會代替脂肪給身體供能,因此只能吃一點米飯和一片蘋果。

《濕胖:減肥先去濕》 圖/幸福文化

《濕胖:減肥先去濕》 圖/幸福文化

好消息是:蔬菜含糖低,可以多吃,而且可用大量的油來炒,不必像以前那樣,只能開水燙青菜了。

也就是說,生酮飲食開始之後,除了喝油、吃肥肉,就要靠杏仁和炒青菜度日了。這樣的吃法不會傷身嗎?肯定會!所以按照正規要求,生酮飲食需要在醫師的指導下進行,而且不能有慢性疾病在身。

從中醫角度看,生酮飲食是典型的傷脾飲食。首先,它所攝取的大量脂肪,是最難排空,也是最難消化的,這就極大地耗傷了脾氣。其次,它剝奪了吃五穀雜糧來健脾的機會。

在此雙重影響之下,就算忍住生酮飲食的乏味而減肥成功,脾虛帶來的後患也可能接踵而至。

本文摘自《減肥先去濕》, 幸福文化 2020/08/05出版

|更多50+瘦身精選延伸

延伸閱讀

中年後,如何投資理財?人生下半場,別再為錢焦慮

一周兩天「輕斷食」 瘦身、防病、抗衰老

小豆干摺衣法、三袋分類法 讓衣物整齊不再亂

勞保年改讓退休金變少了!專家建議2方法自救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