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張圖看懂什麼是「主動脈剝離」,高血壓族群千萬要注意!

主動脈剝離 為什麼那麼可怕?難道來不及求救!??」

年輕藝人發生不幸的消息,令人震驚惋惜!很多人也對這個聽起來有點陌生的疾病感到不安!這個病為什麼又陌生又可怕?由專業醫師「鳥博士」來為各位說明!

醫師提醒,後背撕裂傷痛不一定是肌肉痛,可能是致命主動脈剝離應盡快就醫。 示意圖/...

醫師提醒,後背撕裂傷痛不一定是肌肉痛,可能是致命主動脈剝離應盡快就醫。 示意圖/Ingimage

因為它少見,每年約每十萬人只有1~3例左右,所以挺陌生的。但是一發生,5個就有1個到院前就已經死亡,所以很可怕。

如果沒處理,死亡率每一小時增加1%,也就是2天內有50%的患者會死亡。而70%的患者會在2個月內「掛點」。所以這個病是不發生則已,一發生就急性致死的殺手!

遇到這個病,醫生真的是在鬼門關前面跟死神搶人!!

主動脈為什麼會剝離?

如果你看過怪醫黑傑克的話,裡面有一話是黑傑克幫一位子彈卡在主動脈的逃犯手術。

「子彈卡住,拿出來不就好了?」

「需要驚動怪醫黑傑克?」

沒那麼簡單!因為主動脈壓力非常高!有多高?

鳥博士親眼見過,手術時腎動脈噴血,那個血量就像自來水龍頭全開那樣瞬間狂噴!!而單側腎動脈血量是主動脈血量的8分之1,可以想見主動脈內的血量有多大?一旦出血,簡直像噴泉一樣!

因為主動脈內血壓 極強,所以怪醫黑傑克不能在簡陋環境下取出這顆子彈,因為一碰就會爆血而亡。所以他想用一個膜先包在外面,讓患者可以移動之後再到醫院為他進一步手術。

但是要縫這個外包的膜,也是遇到縫針如果穿進主動脈,患者也是照樣血狂噴而GG的狀況。

這時黑傑克想了個怪招(純粹是作者手塚博士的想像)就是縫針只縫到動脈中膜不刺進去內膜,這樣等於沒刺穿血管壁就可以縫合外包的膜。

這個「動脈血管壁有三層」的知識,很重要,請記起來,是了解主動脈剝離成因的關鍵。

一旦動脈壁有缺損,例如高血壓或是結締組織疾病、主動脈狹窄、外傷..等等,結果使得...

一旦動脈壁有缺損,例如高血壓或是結締組織疾病、主動脈狹窄、外傷..等等,結果使得主動脈的強力血流沖進了內膜破洞進到內膜、中層之間,把內膜和中層剝開。 圖/Dr.Bird

一旦動脈壁有缺損,例如高血壓或是結締組織疾病、主動脈狹窄、外傷..等等,結果使得主動脈的強力血流沖進了內膜破洞進到內膜、中層之間,把內膜和中層剝開!

看過削甘蔗皮嗎?厲害的人一刀削下去,一段甘蔗皮就被削下來,強力血流滲入內膜,就像這樣把內膜和中層剝開。

一灌進去,內膜一下子就嘶~被撕開,灌進去的血液在裡面形成一個「假腔」,這「假腔」會因為不同位置壓迫不同的動脈分支造成不同的症狀。「真腔」裡的血反而因為「假腔」的壓迫而流不進本來該灌流的動脈分支。

例如,如果假腔剛好壓迫右冠狀動脈的位置,右冠狀動脈主負責心臟供氧,一旦被壓迫缺血就像心肌梗塞一樣,幾分鐘內就可能死亡。

嚴重的話,如果「假腔」的血液衝破中層和外層直接體內大出血,也是多半立刻就造成死亡。

主動脈剝離依位置含不含「升主動脈」而分成A、B兩型(或I、II、III,不同分類)

1. 升主動脈和降主動脈都發生(A-I)

2. 只有升主動脈發生(A-II)

3. 只有降主動脈發生(B-III)

只有第3種,相對沒那麼致命。偏偏升主動脈發生率比較高!

A型大多要緊急手術,利用人工血管、血管支架等重建受損的主動脈。

B型則可能利用藥物控制能獲得痊癒。如果變成動脈瘤,手術還是必要的。

此病症狀大多是突然劇烈胸痛,一種強烈撕裂感的疼痛,而且可能延伸到背部或脖子等其他部位,依「假腔」壓迫了什麼動脈而有不同的附加症狀,中風、休克都可能發生。

這個病發生前通常沒什麼症狀,可能這一秒人好好的下一秒就突然發作。所以知道什麼症狀要看醫生,倒不如平時做好預防。

此病症狀大多是突然劇烈胸痛,一種強烈撕裂感的疼痛,而且可能延伸到背部或脖子等其他...

此病症狀大多是突然劇烈胸痛,一種強烈撕裂感的疼痛,而且可能延伸到背部或脖子等其他部位。 圖/pexels

主動脈能承受這麼大血量,可見它是非常有彈性的,如果它彈性變差就增加了剝離的風險!

所以可能導致彈性變差的幾個因素,就是平常保養要注意的:

1. 高血壓:

有2/3的患者都有高血壓病史,所以平常最好保持血壓在140/90以下。

在台灣,鳥博常聽朋友說:「我的誰誰誰跟我說,血壓藥不能隨便開始吃,一吃就要吃一輩子,所以我還不想吃藥!」

現在知道主動脈剝離的主因了,你覺得有高血壓該不該吃藥?也別再隨便叫親友不要吃高血壓藥了。

2.動脈粥狀硬化:

高血壓加上高膽固醇、抽菸等等...就是動脈硬化的元兇,讓血管壁變脆變硬、管徑變小,絕對不是好事。

3.比較特別的有一種結締組織缺陷的病,馬凡氏症候群(Marfan Syndrome)

這個病容易造成升主動脈的中層缺損,所以是主動脈剝離的高危險群。但這個病有幾個特徵可以辨識:高瘦、手長腳長、手指細長(蜘蛛指),特別容易反折、深度近視、容易二尖瓣脫垂。

像林肯總統就被懷疑很可能是此症的患者,這個病是罕病,萬分之3左右,而且是顯性遺傳。此病特徵明顯所以診斷不難,要注意的是這類型的人,求學階段很容易因為身材高被選為運動選手,劇烈的運動反而會增加心臟負擔。如果懷疑馬凡氏症可以經由基因檢測確認。

但主動脈剝離,主要還是高血壓等心血管疾病為主,也是一般人應注意的方向。「不用太麻煩去擔心馬凡!」

4. 其他像外傷等等因素。

因為也不是平常人能防範得到的,所以焦點還是該放在:控制高血壓等三高、正常作息、避免過勞、養成運動習慣 才是王道。

平常人難防範得到的,所以焦點還是該放在:控制高血壓等三高、正常作息、避免過勞、養...

平常人難防範得到的,所以焦點還是該放在:控制高血壓等三高、正常作息、避免過勞、養成運動習慣才是王道。 圖/pexels

本文轉載自《Dr.Bird》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