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男吃麥片「血脂沒降,尿酸飆」醫師來解惑

50多歲的林大哥有許多親戚有高血脂 、心血管疾病,他今年例行健檢血脂肪檢查出現紅字。

很緊張便上網查了,聽說吃藥傷肝,又看到有人說吃麥片有助降膽固醇 ,於是開始天天吃麥片。幾個月後再去檢查,原以為可輕鬆過關,沒想到血脂數據依舊高,而且連尿酸都高起來。

有陣子很流行吃麥片,臨床上看到很多吃麥片吃到尿酸過高,膽固醇下降卻有限的病人。 ...

有陣子很流行吃麥片,臨床上看到很多吃麥片吃到尿酸過高,膽固醇下降卻有限的病人。 圖/pixabay

台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內科教授王宗道說,有陣子很流行吃麥片,臨床上看到很多吃麥片吃到尿酸過高,膽固醇下降卻有限的病人。

他說,尿酸過高會造成腎功能負擔,血脂不降又傷腎,可說是得不償失。

台大醫院北護分院院長、家庭醫學科教授黃國晉表示,啤酒、內臟類等高普林的動物性食物比較會導致尿酸過高,麥片影響尿酸的比率不高,但如果吃太多、飲食不均衡,尿酸也可能過高。

王宗道表示,人體內膽固醇高達八成自行產生,來自飲食只占兩成,有些家族遺傳高血脂的人,可能年紀輕輕就總膽固醇值高達三、五百。

許多人對降血脂藥物有傷肝的錯誤迷思,寧願嘗試降血脂飲食偏方,除了吃麥片,還有人會喝綠茶、吃納豆,因為飲食因素只占兩成,所以效果有限。

王宗道建議,如果健康檢查發現膽固醇有點高,本身沒有心血管疾病,可以嘗試三到六個月飲食控制和運動減重,如果這樣還是降不下來,建議還是要吃藥。

如果本身有心血管問題,例如頸動脈有斑塊、已經放過支架、發生過心血管疾病的人,則建議生活型態和藥物要雙管齊下。

更多健康精選延伸閱讀↘↘↘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