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忙也要顧健康!員榮總院長「養生」藏在日常裡

彰化縣員榮醫療體系總院長張克士 在南投埔里鄉下長大,小時候就看到很多貧病弱勢,所以從小想當醫師助人,在繁忙生活中他也有一套養生 之道,隨時補充白開水、給自己製造運動 機會,所以都爬樓梯到辦公室,用餐時先吃升糖指數低的食物,他說,有些看似微不足道的習慣養成,可以避免很多大病上身。

隨時補充白開水、給自己製造運動機會,爬樓梯到辦公室,有些看似微不足道的習慣養成,...

隨時補充白開水、給自己製造運動機會,爬樓梯到辦公室,有些看似微不足道的習慣養成,可以避免很多大病上身。 圖/林宛諭 攝影

張克士學生時代就希望能當醫師助人,就讀建中時,有次老師為鼓勵大家說了一句「如果未來你們當醫師不僅社會地位高,錢也賺得多」,突然讓他一度質疑要當醫師的想法,他想著「難道當醫師就是為了要賺錢和地位?」,有一陣子甚至因此不想念書了,不過在調整過心態後,還是考上國防醫學院。

從小就在田裡奔跑的他,非常喜歡運動,愛拉單槓、雙槓、爬桿,國中還參加校際運動競賽,後來國防醫學院對學生的身體鍛鍊要求也比較高,即使畢業後他仍保持著學生時代養成的運動習慣。

畢業後,在榮總從住院醫師到主治醫師5年期間工作很辛苦,每天大多睡4個多小時而已,他說,那時非常認真學,還因此被叫7-11,成為心臟科名醫後,也經常看診從上午9時一直看到晚間9時,連飯都沒時間吃。

繁忙的工作要如何兼顧健康呢?張克士說,一定要為自己製造「機會運動」,在榮總時因要到十樓病房會診,他就爬樓梯上去,有一次開會還從B4地下停車場走上21樓會議室,現在他辦公室在7樓也是都走上樓,平常看完公文,就會站起走來走去,或是站起來幫病人聽診,都是給自己運動機會。

他建議,一般人每周應有150分的規律中度有氧運動,慢跑、騎腳踏車等,散步都可以。

張克士說,飲食也非常重要,癌症和心血管疾病佔國人死亡病因6成,不管癌症和心血管疾病其實和飲食都有非常大的關係,心血管疾病要避免「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指,所以飲食應少油、少鹽、少糖。

繁忙的工作要如何兼顧健康呢? 張克士說,一定要為自己製造「機會運動」 圖/pix...

繁忙的工作要如何兼顧健康呢? 張克士說,一定要為自己製造「機會運動」 圖/pixabay

他吃飯很重視食物入口順序,大多先吃蔬菜、湯、蛋白質類,吃白肉多於紅肉,升糖指數低的食物前面吃,胰島素才不會暴衝,一直吃東西會刺激胰島素分泌,細嚼慢嚥胰島素分泌比較不會暴衝,身體的飽食中樞也會提醒,後面才吃的醣類食物自然就吃得少,比較不會胖。

他餐間也很少吃東西,因為他吃東西後一定刷牙,避免牙周病,牙周病會刺激血管發炎,造成心血管疾病,甚至引發失智症。

因為是心臟科醫生,他不吃有刺激性食物,因為過度刺激可能會造成心悸、刺激交感神經,包括咖啡、茶均不喝,只喝白開水,而且隨時補充水份,即使開車一小時內,他一定在車上也會放保溫杯,早上剛起床和晚上睡前一定多喝些溫水,以免血液濃度升高。

他相信中庸之道,不違反自然,要去解讀身體訊號,例如很累了,就不要用咖啡來硬撐,因為身體已經告訴你要休息了。

他說,原本退休後想回埔里鄉下住,但現在空氣汙染嚴重,連好山好水的南投都空氣不好,讓他覺得非常可惜,平常他也隨時監測PM2.5情況,空氣品質是綠燈才開窗,尤其是運動前一定得看,若紅燈還到戶外運動,真的是「在自殺」。

張克士也把扶助弱勢的理念帶進醫院,員榮醫院經常參與慈善活動,醫院甚至對弱勢病患照單全收,他總是說,若只是想要賺錢就不要從醫,去做生意也可以賺很多錢,他希望能繼續讓員榮醫院凝聚視病猶親、專業愛心的精神,自己的職業可以幫助很多人,也是他心情愉快的動力。

延伸閱讀

50+男吃麥片「血脂沒降,尿酸飆」醫師來解惑

NG食物年輕時就應少吃 「50+腦力UP食物」快筆記!

長輩門診最愛問:這也痛、那裡痛,卻找不到病因 當心是憂鬱!

中年男容易「壓力胖」-3營養素幫助:老爸變歐爸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