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呼吸」分2種嗎?一呼一吸,牽動身體肌肉

認識自己的呼吸功能 :安靜呼吸與用力呼吸

我們每天都在呼吸,我們都知道,有呼吸等於活著,沒有呼吸等於沒有生命。

那麼,何謂「呼吸」?這一呼一吸的韻律,為我們的生命譜出一首和諧的樂曲,然而,有時候我們會覺得這首曲子似乎不太和諧,甚至有些走調,例如鼻塞,我們的呼吸會陸續出現休止符,我們會因為吸不到空氣而變得特別用力,為的就只是吸到空氣;例如生氣,我們會因為氣呼呼的狀態而變得十分緊繃,呼吸便成為一首急促的快曲。呼吸會隨著不同的外在環境狀態,和我們自己的內在狀態隨時改變,為的是幫助我們的生理做適度的調節,好讓我們能夠維持整體的行動。

何謂「呼吸」?這一呼一吸的韻律,為我們的生命譜出一首和諧的樂曲。 圖/pixab...

何謂「呼吸」?這一呼一吸的韻律,為我們的生命譜出一首和諧的樂曲。 圖/pixabay

人的呼吸方式分為「安靜呼吸」和「用力呼吸」兩種。

安靜呼吸又有「安靜吸氣」(Quiet Inspiration)和安靜吐氣(Quiet Expiration);用力呼吸又有「用力吸氣」(Forced Inspiration)

和「用力呼氣」(Forced Expiration)。

安靜呼吸,也稱之為「被動呼吸」或「自主呼吸」,它是一個不需要刻意啟動肌肉收縮的被動呼吸過程,即是我們平常自然呼吸的狀態,我們無需特別去想,呼吸便會自行運作著。

在安靜呼吸的模式裡,我們的身體有三大主要呼吸肌肉,

分別是:橫膈膜(Diaphragm)、肋間肌(Intercostals)、斜角肌(Scalenes),它們主動幫助身體建立起一個具有彈性的容器空間,使得氧氣能順利進入身體內,同時也能使二氧化碳排出身體外。

吸氣的時候,橫膈膜會往下沉,同時肋間肌和斜角肌會提起肋骨,以增加整體胸腔的空間,使肺部能夠獲得更多氧氣;吐氣的時候,橫膈膜會回到原來的位置,

同時肋間肌和斜角肌放下肋骨,擠壓胸腔空間,藉此幫助肺部將更多廢氣排出。這一提一放之間的律動,讓身體像是氣球般,吸氣鼓起又吐氣消去。

被動呼吸亦是腹式呼吸,因為當橫膈膜往下沉時,同時也將腹腔裡頭的所有內臟往肚皮四周圍推出,因此,若是去觀察一位呼吸功能正常的人,特別是小嬰兒睡覺時的呼吸,能發現其肚皮會跟著吸氣和呼氣,鼓起又下沈,自然且有韻律。

用力呼吸,也稱之為「主動呼吸」,相對於安靜呼吸不需要刻意用肌肉收縮,用力呼吸則需要刻意啟動肌肉的收縮,根據不同的狀態,我們必須使用這樣的呼吸。試著回想一下,當我們在爬樓梯或跑步時,因為需要大量的氣體交換,我們會屈著身體、嘴巴打開喘息,整個身體會比平時更用力地去做呼吸運動,此時除了安靜呼吸中的主要肌肉持續運作外,身體中的大小肌肉也會跟著增進,產生比安靜呼吸時更多的力量,藉以輔助我們的整個腔體在短時間內有更多的空間去因應氣體進出,以平衡完整的身體系統運行。

當我們在爬樓梯或跑步時,因為需要大量的氣體交換,整個身體會比平時更用力地去做呼吸...

當我們在爬樓梯或跑步時,因為需要大量的氣體交換,整個身體會比平時更用力地去做呼吸運動,以平衡完整的身體系統運行。 圖/pixabay

淺談瑜伽療癒

什麼是瑜伽療癒(Yoga Therapy)?如果從字面上直接去了解,很容易直接被解讀成「可以透過瑜伽治療什麼」,又或者「療癒」看起來像是一套很舒服或可以獲得放鬆的療程。

創立於一九八九年的國際瑜伽療癒師協會(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Yoga Therapist,簡稱IAYT)1,為現今瑜伽療癒師資格的國際認證單位,對於瑜伽療癒的定義:「瑜伽療癒應用瑜伽教學和實踐瑜伽以賦予個人能力,朝著增進自我健康和福祉進展的一個過程。(Yoga Therapy is the process of empowering individuals to progress to ward improved health and wellbeing through the application of the teachings and practices of yoga. )」,在國際上屬於輔助及補充療法。

而我對於瑜伽療癒有更進一步的看法。我認為「療癒」乃是一個過程,透過「瑜伽」的方式,幫助我們在自己生命中的每一個部份度過每個過程,而這「每一個部份」,皆屬於我們身為「人」原本就擁有的部份。

《從呼吸開始的瑜伽療癒》 圖/幸福文化提供

《從呼吸開始的瑜伽療癒》 圖/幸福文化提供

就生理層面而言,我們的身體和呼吸,例如身體的姿勢、身體的活動性、呼吸的功能性等;就心理層面而言,我們的感覺、感受、情緒和思緒,例如身體的感覺(酸、痛、緊、鬆等)、呼吸的感覺(深度、長度、速度、溫度等)、情緒的感受(喜、怒、哀、樂等)、思緒的感受(平靜、擔憂、專心、紛亂等)。

透過瑜伽中的身體動作和呼吸方式,此兩項主要工具幫助我們重新連結起自己的生理及心理,使得我們開始學習,與自己的身體和呼吸進行對話及溝通,並且依據我們所關照到的現象,選擇是否進一步的強化提升能力,亦或弱化減少負荷,透過不斷地調整和改變,往自己理想的生理和心理目標前進,例如身體健康、紓解壓力、健康生活等,擁抱自己想要的人生。

本文摘自《從呼吸開始的瑜伽療癒》,幸福文化,2020/03/11出版

【更多慢活生活精選閱讀↘↘↘】

。123慢鬆呼吸操 讓身體自癒,緩解感冒

。每種情緒都是天賦 面對焦慮該如何應對?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