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過五旬「皮蛇」易來敲門 醫籲穩定免疫力

年過五旬,罹患帶狀疱疹 風險增加,52歲的阿如身受其害,軀幹右側陸續出現紅疹、水泡,刺痛難耐。中醫表示,預防帶狀疱疹得強化免疫力 ,包括作息穩定、運動規律、睡眠充足、營養均衡,且應培養良好的紓壓習慣等。

年過五旬的族群可能因年齡漸長、免疫力降低,患病的風險會再增加。 圖/pixaba...

年過五旬的族群可能因年齡漸長、免疫力降低,患病的風險會再增加。 圖/pixabay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兼任醫師周宗翰 表示,俗稱為「皮蛇」的帶狀疱疹,是由水痘─帶狀疱疹病毒所致,第一次感染會引起水痘,後續病毒會潛伏在背跟神經節處,當人體免疫力低下,病毒就有可能活化並引起帶狀疱疹。

年過五旬的族群可能因年齡漸長、免疫力降低,患病的風險會再增加。患者的皮膚病灶約能在3周左右痊癒,但部分患者的神經痛卻可能持續至3個月或更久,影響生活品質。

周宗翰表示,中醫認為「皮蛇」多源於情志因素,長時間承受情緒壓力,致使肝氣鬱結,久而化火,聚熱成毒進而導致皮膚出現皰疹。臨床上常使用龍膽瀉肝湯、牛黃清心丸、托裏消毒飲等來消炎退火;如果患者免疫系統本就不佳、復原情形不佳,須同時調整脾胃。

日前本報元氣講座舉辦冬季免疫力座談,姚醫師診所院長姚偉明(中)分享冬季免疫力的提...

日前本報元氣講座舉辦冬季免疫力座談,姚醫師診所院長姚偉明(中)分享冬季免疫力的提升與預防帶狀疱疹。 圖/本報資料照片

另外,活血化瘀的藥材有助改善帶狀皰疹疼痛,像是銀翹散、真人活命湯、胃苓湯、三黃瀉心湯等,搭配針灸神經分布相關穴位,能改善患處氣血循環,幫助緩解皰疹後神經痛。

周宗翰表示,要預防帶狀疱疹病毒活化得從作息、運動、睡眠、飲食等各方面穩定免疫力,且應培養良好的紓壓習慣。另建議注重調整腸胃功能,當胃腸道與血液中的毒素排除乾淨,自然能改善體質;抵抗力過於虛弱的人,可循中醫師建議在平日服用人參、茯苓、白朮、黃耆等補氣中藥。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