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淑芬用企業思維親力親為 實現公益最大化

「我從小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但自從學會修冷氣之後,我終於找到人生方向。」來自屏東技職學生的一封信,署名台積電 慈善基金會收,輕輕一封感謝信,道出最真摯的感謝。親手推動技職生與大金空調的產學合作案,背後靈魂人物是現任台積電慈善基金會董事長張淑芬公益 足跡遍及全台,她認為做公益除了一腔熱血之外,更要靠「智慧」,才能讓公益支持的路,走得更長更遠。

台積電慈善基金會董事長張淑芬用企業思維,實現公益最大化。圖/張皓婷攝影

台積電慈善基金會董事長張淑芬用企業思維,實現公益最大化。圖/張皓婷攝影

成立愛互聯 串聯全台醫療社福

投入公益事業超過10年的張淑芬,親切、沒有架子的她,總是走入第一線與人群接觸,回憶起每一個公益專案,她仍有滿滿的感動。從企業公益出發,許多人總認為,台積電公司一定有贊助很多錢,但事實上並非如此,「我先生當董事長的時候,根本不給我太多的錢,所以我到處去演講、去感動別人,讓更多人來參與我們」。

雖然資源有限,張淑芬認為,感動的力量無遠弗屆,讓許多單位都有意加入,再用平台串聯各界資源,張淑芬靠著智慧,讓更多需要的人,都能得到支持。例如,她成立「愛互聯」平台,結合全台的醫療、社福單位,讓低收入的獨居老人,提供專線能掛號、減免掛號費等,目前已經有16家醫療機構,在愛互聯平台中提供服務。

服務各地 志工 感受付出喜悅

除了串聯資源,張淑芬也親力親為帶領台積電志工,實際到各地服務。張淑芬從服務老人做起,初期鎖定榮民之家,她回憶,看著台積電志工扶著行動不便老人走出來,感受十分深刻,一種酸酸的感覺浮上心頭,當下她就知道「未來,我要為你們做更多」。

在張淑芬的帶頭之下,也感動了無數內部的工程師志工,從過去冷冰冰的面孔,現在臉上多了許多溫暖笑容。她從不抱著強迫的態度,但多數志工回饋,只要實際參與了1、2次,就明白那種付出的喜悅是無價的。

耕耘公益超過10年的張淑芬,被認為是「最有智慧的公益董事長」,她決定站出來分享企業經營公益的心路歷程,與《橘世代》攜手推出「張淑芬的智慧公益課」,讓更多欲長期經營公益的企業,能找到方向,並透過課程結束後的企業資源串聯,讓更多人獲得幫助。

張淑芬的智慧公益課介紹

【主題1】張淑芬的公益歷程分享
◆發展公益的起點
◆專業志工培訓與資源規畫
◆帶領員工發掘公益價值與成就

【主題2】用企業管理思維推動公益
◆由上而下發揮影響力
◆全新公益三角策略
◆公益永續經營法則

【主題3】跨界合作 讓公益最大化
◆產學培訓合作創雙贏
◆公部門合作擴大影響力
◆用台積電經驗協助夥伴

欲了解更多課程資訊,請點擊連結或電洽02-2649-1681按2。

延伸閱讀

影音/為什麼會放臭屁?一天放幾次屁才正常?3氣味辨識腸道健康警訊

【財富傳承線上課】不爭不搶 「3封信」財富永流傳

母怒兒結婚不買大餅也不準備十二禮! 網友:怕輸面子?還是擔心紅包少

「一群人走得又遠又久」26位平均6旬橘世代,徒步6天深度遊金門!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