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孤兒母離家、父癌逝,澳花所長1句「掛保證」扛千萬學費從不後悔!

「安心走吧!我會照顧孩子們」,一句派出所所長的「掛保證」,讓身負重病卻放不下4個...

「安心走吧!我會照顧孩子們」,一句派出所所長的「掛保證」,讓身負重病卻放不下4個幼子的村民安然離去。 圖/達志影像

「安心走吧!我會照顧孩子們」,一句派出所所長 的「掛保證」,讓身負重病卻放不下4個幼子的村民安然離去。宜蘭 縣蘇澳分局澳花派出所所長胡傳明 在6年前為了兌現他對民眾的承諾,一肩扛起照顧4孤兒的責任,代父職的他包辦了生活費、教育費,一路來花費高達1100萬,讓四兄妹很感謝,「雖然失去親生爸爸,但上天又送了他一個父親」。

從警38年的胡傳明是台東縣布農族人,2014年調派至澳花派出所,低調的他為善不欲...

從警38年的胡傳明是台東縣布農族人,2014年調派至澳花派出所,低調的他為善不欲人知,一直以來都在援助當地弱勢家庭。 圖/擷自《台灣亮起來》Youtube

從警38年的胡傳明是台東縣布農族 人,2014年調派至澳花派出所,低調的他為善不欲人知,一直以來都在援助當地弱勢家庭。2016年,他發現有一戶高姓人家有異狀,經了解下才發現,高姓男子因癌症病危,母親自孩子年幼時就離家,只剩下4個兄弟姊妹,一家五口相依為命、生活困苦。

胡傳明前往探視時,向高爸爸說了句「安心走吧,小朋友的教育費我會處理,我會照顧孩子們」,他透露,說完10分鐘後,病榻上的高男便斷了氣。

「說到就要做到」,胡傳明一手包辦4個孩子的學費、生活費,代替高男當孩子們的「新爸爸」,幫忙代父職至今,4個小孩也長大了,據悉,高家老大已結婚,排行老二的女兒也找到好歸宿,老三則正在當兵,剩下老四還在念高二;胡傳明的友人曾私下幫他計算,長期援助高家兄妹的花費高達1100萬元,胡傳明受訪時表示,「我認為快樂就好了,我一直想說不用再後悔。」

胡傳明透露,這段期間曾接過不少想資助4兄妹的電話,但他認為仍有餘力幫助孩子們,所以只要牽涉到金錢都會婉拒。

「我本來以前沒有要讀高中,以前就是沒有錢,但是所長一幫我們,把我們帶都大了。」高家兒子接受《三立新聞》採訪時感激地說,更表示弟弟當時在打工,錢賺得不多,原本不打算去畢業旅行,「所長就想說難得都要畢業,我們家裡的人完全沒有出去玩過,所長就想說叫他去(畢業旅行),讓他去看一下外面的世界。」

「說到就要做到」,胡傳明一手包辦4個孩子的學費、生活費,代替高男當孩子們的「新爸...

「說到就要做到」,胡傳明一手包辦4個孩子的學費、生活費,代替高男當孩子們的「新爸爸」。 圖/擷自《台灣亮起來》Youtube

「當我當了警察後有沒有,我是認為說反正沒結婚,還有多餘的餘力能一起幫助別人,我是認為施比受更有福」,從小在基督教家庭長大的胡傳明爸爸是長老、媽媽是虔誠教徒,在耳濡目染之下,也常起了惻隱之心。

胡傳明善心助人 的好事自然不止這一樁,去(2021)年一名杜姓婦人在多年前發現罹癌,因經濟困窘打算放棄治療,胡傳明得知後資助醫療費、生活費,並鼓勵她堅強活下去,7年來資助累計金額超過60萬元。這一善舉讓杜女經過化療後控制病情,能順利工作自食其力,為感謝胡傳明在她最困頓時伸出援手,特地送豬回報。

只要提到胡傳明,澳花部落街坊鄰居二話不說比出大拇指給予肯定,因為暖心所長的善行幾乎人人都知道。

宜蘭縣長林姿妙今(12)特別在縣務會議頒發獎座表揚胡傳明,讚許胡員樹立優良的警察...

宜蘭縣長林姿妙今(12)特別在縣務會議頒發獎座表揚胡傳明,讚許胡員樹立優良的警察典範。 圖/宜蘭縣政府提供

本文轉載自《幸福熟齡》,原文為:「是新爸爸把我們帶大」,母離家、父癌逝留4孤兒…暖所長1句「說到做到」花千萬扛學費:不後悔

延伸閱讀

買菜不買貴!「當令蔬果生鮮App」快速查詢參考價格

吃荔枝補脾益肝!但可以吃多少?熱量、營養常見QA一次看

開車族夏天一上車,最常做「這件事」當心容易造成心肌梗塞!

全台夯登山、露營,當心草地小殺手!出發前、回家後做好這些事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