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爺奶上課、伴青年成長-她53歲,盼每個年紀都在學習

53歲陳淑卿在福智基金會長青班擔任講師,為銀髮族 提供講學服務,她形容和長輩的關係,「非單純講課,而是互相學習」,不但讓長輩心情愉悅,更改善與家人的緊張關係。

她同時在秀朗國小、福和國中擔任志工 ,資歷逾10年,每天忙於志工服務,樂在其中。

陳淑卿在福和國中擔任12年的保健室志工,她說,哭泣會讓全身肌肉緊繃,傷口也會更痛...

陳淑卿在福和國中擔任12年的保健室志工,她說,哭泣會讓全身肌肉緊繃,傷口也會更痛,她多會耐心安撫受傷的同學。 圖/福和國中提供

福智基金會與銀髮俱樂部合作,開設長青班讓長輩來唱歌、運動,陳淑卿2015年先聽課一年,隔年起與其他學員輪流擔任共學講師,負責不同課程內容與長者互動。

陳淑卿說,曾有一位90多歲爺爺剛開始來上課都很生氣,不准其他人跟他講話,但隨著長時間陪伴,到了第3年爺爺看到人還會主動打招呼、關心近況如何,跟當初的抗拒、孤僻感差異極大。

陳淑卿以做沙包、元宵搓湯圓為例,現代人生活方便,跟過去比起來較少有機會有針線活,課堂上反而是婆婆們手巧靈活,反串當起「老師」。

陳淑卿說,很多長輩原本是整天待在家,或聚在一起打麻將、撲克牌,除了舉辦活動外,更希望以做中學、鼓勵的方式讓長者來長青班,更有不少家屬回饋「爺爺的笑容變多了」、「父母來上課後變開心了」。

陳淑卿(穿紫衣黃背心)在福智基金會長青班擔任講師,為銀髮族提供講學服務,她形容「...

陳淑卿(穿紫衣黃背心)在福智基金會長青班擔任講師,為銀髮族提供講學服務,她形容「跟長輩非單純講課關係,而是互相學習」 圖/福和國中提供

另外,陳淑卿還在秀朗國小、福和國中兩所學校擔任志工。她回憶,二女兒當初讀小學時,發現早自習時老師去開會,教室只剩學生自習,她與5位個家長自發性留校1個小時陪伴孩子,或是做勞作、玩遊戲,也開啟她的志工之路。

陳淑卿在福和國中擔任12年的保健室志工,曾見學生起爭執,頭上插著玻璃、血流不止的學生,現場的人都嚇了一跳,校護接手處理傷口,她與其他志工則是耐心安撫陪同傷者來的同學。

陳淑卿表示,哭泣會讓全身肌肉緊繃,傷口也會更痛,她除會耐心安撫受傷的同學,有時學生傷口比較嚴重,也會嚇壞陪同的學生,也需要安撫,避免因驚嚇造成情緒緊張。

陳淑卿在福和國中擔任12年的保健室志工。 圖/福和國中提供

陳淑卿在福和國中擔任12年的保健室志工。 圖/福和國中提供

延伸閱讀

買股賠到睡公園?投資要賺錢 停損、停利有秘訣!

《被討厭的勇氣》作者最新著作/當照護者被沮喪、無力的負面情緒淹沒時,該如何自救?

健身攻略 / 增強肌力 在家安全運動150堂課

不再不吭聲!退休警棄悠閒生活,為在職警爭權益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