峨眉「物換物免費店」 老闆再推「工換工時間銀行」

在峨眉十二寮景區附近,有一間堆滿物資的免費商店,是十二寮的新興景點。 圖/張雅婷...

在峨眉十二寮景區附近,有一間堆滿物資的免費商店,是十二寮的新興景點。 圖/張雅婷 攝影

一個在城市長大的孩子,沒有體會過眷村生活,也沒有在鄉下生活過,卻在青春年華的25歲就決定在新竹縣的峨眉山中,開一家不用顧店的免費商店、推行共享廚房與搭便車服務,他是徐健智,與妹妹徐棋容嚮往物資共享的理想生活,還與好友開發時間銀行 「Timelinker」APP,透過交換技能長才的理念,在幫助別人過程中,也換得下一次獲得別人協助的機會。

徐健智與妹妹的夢想是打造自給自足、不用錢,也能追求美好生活的理想世界。 圖/張雅...

徐健智與妹妹的夢想是打造自給自足、不用錢,也能追求美好生活的理想世界。 圖/張雅婷 攝影

峨眉十二寮 景區附近,有一間堆滿物資的商店,從布偶到小家電,堪用的二手物品都可以在這邊交換,家裡的雞蛋也能換得一隻泰迪熊,吸引不少遊客慕名而來參觀,放置於門口的冰箱也在他們的巧手下,成為寫著「共食冰箱」的黑板冰箱,鼓勵自行拿取、幫助需要的人。

放置於門口的冰箱也在他們的巧手下,成為寫著「共食冰箱」的黑板冰箱,鼓勵自行拿取、...

放置於門口的冰箱也在他們的巧手下,成為寫著「共食冰箱」的黑板冰箱,鼓勵自行拿取、幫助需要的人。 圖/張雅婷 攝影

從國外留學回來的徐健智,因爸爸在十二寮置產開設露營區,就選在小小的商店街上開設他和妹妹的實驗基地「免費商店」,2016年夏天開始營業至今,他們收過千奇百怪的物品,像是有人定期會捐贈好用的大型塑膠桶卻滯銷,還有人將家中的紙筆筒捐贈到店裡卻很快就被交換。

小店當然也會收到壞掉、無法再使用的「垃圾」,徐健智說,最辛苦是整理物資的時候,最怕物品滯銷生灰塵,因此他們會定期將滯銷的小家電或生活用品,代為捐贈給需要的社福機構。

商店街的轉角還有「木刻夢想王」是與十二寮共同企劃出的深度旅遊計劃,店內牆上貼滿人文、地貌、產業、景色等照片,徐健智介紹挑選想去的地方、想體驗的活動,他們就為你客製一場深度的體驗之旅,可能是和小農一起耕作、欣賞湖面飛翔的老鷹等;店內還提供落葉、樹枝、乾燥花的相框製作,用環保方式打包回憶。

新竹縣峨眉有間免費商店,從布偶到小家電,不管全新、堪用的二手物品都可以在這邊交換...

新竹縣峨眉有間免費商店,從布偶到小家電,不管全新、堪用的二手物品都可以在這邊交換。 圖/張雅婷 攝影

新竹縣峨眉有間免費商店,從布偶到小家電,不管全新、堪用的二手物品都可以在這邊交換...

新竹縣峨眉有間免費商店,從布偶到小家電,不管全新、堪用的二手物品都可以在這邊交換。 圖/張雅婷 攝影

目前不管是免費商店、共享廚房、搭便車服務,都已在十二寮被居民慢慢接受,也讓居民與遊客搭起交流橋梁,提升社區凝結力,物品交換率也大幅提升,徐健智表示,在媒體曝光後,有來自各地的大學生,擔任服務老人、拔草等志工、寫報導宣傳等方式來「以工換食」,也獲得地方肯定。

「免費商店只是起點」,徐健智說,他想要推行的時間銀行,與台灣過去推行的長照版時間銀行很不同,他與團隊的理念是讓有時間的人可以為沒時間的人做點事,並得到回報,他舉例今天他幫別人修水電、修馬桶,可獲得一個小時的時間幣,哪天他需要有人幫忙遛狗、顧店時,就會獲得夥伴的即時協助,現在他們開發的「Timelinker」APP在全台各地已有數千人在使用並默默推行著,他們的夢想是擴展至食衣住行育樂層面,打造自給自足、不用錢,也能追求美好生活的理想世界。

位置地址 : 新竹縣峨眉鄉湖光村十二寮12鄰6之5號旁(桐花谷露營區旁)

官方網址 : https://www.facebook.com/12kingcraft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