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高雄景點│騎著鐵馬看海、追風、品嘗尚青海鮮!

享受一個人的自由自在,沿著海線追風吃美食,擁抱屬於自我的旅遊路線。騎鐵馬與潮風相伴,從興達港經過永安濕地欣賞海岸濕地風光,在海景咖啡店享受片刻咖啡香,讓陽光、海洋相伴的愜意氣氛解放身心,滿足說走就走的隨興風格。

以美拍勝地興達港為出發點,沿著海岸道路輕鬆騎行在平坦舒適的自行車道,拜訪與海洋零距離的彌陀海岸光廊,最後以蚵仔寮海鮮完美收尾,一望無際的藍色海洋相伴在旁,從白天的明媚陽光,到夕陽時分的金色浪漫全部盡收眼底,邊走邊吃享受無拘無束的單人私旅行。

興達港。 圖/Carter攝影

興達港。 圖/Carter攝影

烏魚子小吃的故鄉興達港

位於台南與高雄 交會的茄萣區,興達港為近海漁港 ,也是臺灣最大烏魚產地,每年冬至前後烏魚季,滿載烏魚的漁船進港,拍賣漁獲的、處理烏魚的、還有一旁販賣烏魚子和小吃的商販聚集,場面十分熱絡,而沿岸人家曬烏魚子的風景,也為鐵馬旅行增添人文風情。

興達港。 圖/Carter攝影

興達港。 圖/Carter攝影

觀光魚市內有煮小卷、炸海鮮等小吃攤,興達港最具代表性的烏魚子做成炸物、燒烤等,價錢實惠鮮度十足。先飽餐一頓再出發,從矗立著兩座白色尖塔的情人碼頭往南騎行,途中有許多大型裝置藝術,讓遊客以海景和藍天為背景,留下美拍回憶。

永安樂活騎行 飽覽濕地生態

來到永安,眼前是一馬平川的海岸濕地,鹽田、魚塭以及寧靜漁村屋舍,組成恬靜安詳的漁村風光。海茄苳和欖李在陽光下微微搖曳,水鳥,螃蟹、彈塗魚等潮間帶生物棲息覓食,豐富生態值得細細探索。

黑面琵鷺生態。 圖/台電公司綜合研究所洪健恆博士

黑面琵鷺生態。 圖/台電公司綜合研究所洪健恆博士

永安濕地是知名的鳥類棲地,據統計約有110種鳥類在此棲息或度冬,包括小型鷸科、鴴科鳥類等,以及從西伯利亞遠道而來的紫鷺,而每年10月到4月,黑面長喙、身穿白羽衣的黑面琵鷺來會飛來永安濕地與周遭鹽田、灘地棲息。騎行在海岸道路,不時可看到黑面琵鷺家族的身影,彷彿與鳥兒比肩飛馳,心情也跟著飛揚雀躍。

永安濕地。 圖/曾信耀攝影

永安濕地。 圖/曾信耀攝影

彌陀漁港海岸光廊 夕陽漫步

緊貼海岸線的自行車道平緩筆直,初學者也能悠閒地騎行,除了帶著自己的單車,也可以現場租借YouBike輕鬆走一段。在湛藍青天和大海擁抱下,自由開闊的氣息撲面而來。夕陽西下的時刻金黃色陽光灑落海平面和灘地,穿梭在金色閃耀的大地中,氣氛格外地浪漫。

彌陀海岸光廊。 圖/Carter攝影

彌陀海岸光廊。 圖/Carter攝影

在彌陀漁港稍作停留,漫步在新鋪設的沿岸道路與海岸光廊,延伸入海的木棧道彷彿漫步在海面上,附近還有觀景台、彩繪防波堤與親水步道等設施,附近也有許多景觀咖啡廳,可以悠閒散步喝咖啡,盡情飽覽海天一色。

彌陀海岸光廊。 圖/Carter攝影

彌陀海岸光廊。 圖/Carter攝影

海灣咖啡風景 享受看海的時間

從彌陀到梓官的海岸線,有許多景觀餐廳和咖啡廳,吸引人停下腳步,享受片刻的慵懶和咖啡香氣。

梓官意滿漁。 圖/陳竣庭攝影

梓官意滿漁。 圖/陳竣庭攝影

充滿藝術氣息的意滿漁景觀餐廳位於蚵仔寮海邊,寬廣庭院海景一覽無遺。店內使用在地精選食材,製作如廣福黑豆紅棗茶、苗栗杭菊枸杞茶、醃漬甲仙梅等風味飲品,以及使用當地鮮魚食材製作的定食。使用東石虱目魚香烤後,加上自製鹹檸檬提鮮的「鹹檸檬烤虱目魚佐蛤蜊鮮蔬」,還有在莎莎醬中加入鳳梨,引出中卷鮮甜的「旺來莎莎清燙中卷」,活用在地食材發展的創意料理,帶給味蕾全新體驗。

梓官意滿漁「旺來莎莎清燙中卷」。 圖/陳竣庭攝影

梓官意滿漁「旺來莎莎清燙中卷」。 圖/陳竣庭攝影

蚵仔寮漁港 海味嘉年華

一路騎騎逛逛,最後來到終點站蚵仔寮漁港,各種新鮮現做的海鮮小吃,最適合在運動後犒賞自己。在蚵仔寮觀光魚市,琳琅滿目的鮮魚、小卷、貝類等現撈漁獲,以及熱騰騰的鮮魚湯、烤貝類等海鮮料理,使得市場內隨時人潮洶湧。可以在市場內購買海鮮,然後請旁邊的餐廳代客料理,或是買一袋超人氣的手工蚵捲蝦捲,愜意享受酥脆香甜的海味。

蚵仔寮觀光漁市。 圖/曾信耀攝影

蚵仔寮觀光漁市。 圖/曾信耀攝影

鐵馬追風 海岸線美味馬拉松 互動地圖

• 興達港觀光漁市
地址:高雄市茄萣區大發路88號
電話:0963-563779
FB:興達港觀光漁市

• 高雄市永安濕地生態教育中心
地址:高雄市永安區永達路81號

• 彌陀漁港海岸光廊
地址:高雄市彌陀區南寮路96號
電話:(07)619-1216

• 意滿漁
地址:高雄市梓官區赤崁南路130巷30號
時間:11:00〜20:00,週二、三、四休
電話:(07)610-5424
FB:意滿漁

• 蚵仔寮漁港
地址:高雄市梓官區漁港二路32號
電話:(07)619-4100

圖/高雄畫刊

圖/高雄畫刊

本文轉載自《高雄畫刊》,原文為:鐵馬追風 海岸線美味馬拉松

延伸閱讀

讓沙灘回到兒時美貌,返鄉守護南台灣海岸線!

高雄「傳市之寶」推翻老舊形象,讓年輕人走進傳統市場!

夏韻芬的說話課/大家不喜歡大道理,卻沒辦法拒絕聽「好聽的故事」

退休不一定是從職場下台!財務專家郝旭烈:開始主導生活的日子,就是我的退休日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