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五味屋」囝仔們ㄟ店,助村落兒童靠自己努力獲得!

花蓮 壽豐鄉豐田村以優秀社區營造聞名,成立14年的五味屋,不只陪伴弱勢孩子成長,在社區各角落拓展據點,包括「瘋衣舍」與「娃娃屋」等據點,等著大家尋寶。在350公尺外,還有考古博物館 展示遺址玉石,若到花蓮旅遊遇上下雨天,不妨前往豐田村2大室內觀光據點,串連古今。

豐田五味屋原先的基地是鐵路局的老房子,在地居民為保存記憶而被保留下來,經牛犁社區交流協會協助成立五味屋,長期推動共好生活公益村,作為弱勢孩子的學習場域,更是社區聯繫情誼的好所在,也有大專青年做社區服務。

豐田五味屋原先的基地是鐵路局的老房子,在地居民為保存記憶而保留下來,經牛犁社區交...

豐田五味屋原先的基地是鐵路局的老房子,在地居民為保存記憶而保留下來,經牛犁社區交流協會協助成立五味屋。 圖/記者王思慧攝影

由於五味屋幫助弱勢孩童,許多民眾捐出物資響應,多出來的物品五味屋決定不浪費,將社區閒置空間改造成「愛心物資 轉運平台」,像是「瘋衣舍」與「娃娃屋」,用最實惠的價格販售,讓物資能再利用。

五味屋將社區閒置空間改造成「愛心物資轉運平台」,像是「瘋衣舍」與「娃娃屋」,用最...

五味屋將社區閒置空間改造成「愛心物資轉運平台」,像是「瘋衣舍」與「娃娃屋」,用最實惠的價格販售,讓物資再利用。 圖/記者王思慧攝影

今年五味屋創立「農學願」,期望人們「願學農」,在大家的努力下,有孩子種植的稻米與洛神花產品,讓大眾體驗農村的生活智慧。

花蓮豐田五味屋創立「農學願」,希望人們體驗農村的生活智慧。 圖/花蓮豐田五味屋提...

花蓮豐田五味屋創立「農學願」,希望人們體驗農村的生活智慧。 圖/花蓮豐田五味屋提供

鄰近五味屋的考古博物館也值得一遊。豐田地區早在新石器時代,就有豐富文化活動,更是台灣玉的產地,其中荖山遺址出土的打剝和切鋸玉廢片,證明當時有玉器作坊。花蓮縣文化局將舊豐田市場改建活化成考古博物館,展示500多件花蓮各地重要的考古現場挖掘出的珍貴文物。

舊豐田市場改建活化後成為考古博物館,展示500多件花蓮各地重要的考古現場挖掘出的...

舊豐田市場改建活化後成為考古博物館,展示500多件花蓮各地重要的考古現場挖掘出的珍貴文物。 圖/記者王思慧攝影

其中,重達1240公斤的史前古物「月眉石槽」,被視為鎮館之寶,另有一組玉器為重要館內典藏,其中,自花岡山遺址發掘甕棺裡出土的玉玦,別具特色。

花蓮考古博物館裡重達1240公斤的史前古物「月眉石槽」,被視為鎮館之寶。 圖/記...

花蓮考古博物館裡重達1240公斤的史前古物「月眉石槽」,被視為鎮館之寶。 圖/記者王思慧攝影

另外,考古博物館還有「琉串古今─史前玻璃珠文化特展」,集合在地考古遺址的出土玻璃珠,時間跨越千年,從史前玻璃珠連結至原住民人身裝飾,除了藝術美感,更有社會階層與財富的象徵;到了近代玻璃工藝,也被創作成藝術品穿戴或收藏。

花蓮考古博物館設在壽豐鄉豐田,出土的文物多半是玉器廢料或半成品。 圖/記者王思慧...

花蓮考古博物館設在壽豐鄉豐田,出土的文物多半是玉器廢料或半成品。 圖/記者王思慧攝影

想要前往花蓮五味屋,只要搭火車到豐田車站,一出站左邊就是五味屋老屋據點及「農學願」,右邊則有賣二手衣物的「瘋衣舍」、「娃娃屋」等。考古博物館自豐田車站出站後,右轉走到底,再右轉穿越台9線,約300公尺就能抵達。

五味屋
地址:花蓮縣壽豐鄉站前街34號(Google Map請點我)

延伸閱讀

從山城、河港到海線!暢遊「高雄觀光圈」連CNN都讚譽不絕

花蓮三天兩夜怎麼玩?從親子、山海到異國路線一次蒐藏!

基隆「海洋老鷹嘉年華」推手蔡秋霖:參與社造最大好處是不會失智!

樂活第三人生 家的選擇從心出發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