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燈塔│一杯咖啡坐擁海港美景!全台唯一「燈塔上的咖啡廳」

守護往來船隻逾百年的高雄燈塔(旗津旗後燈塔),經歷三年多整修後,以全新風貌活化啟用,成為全國首座開放夜間參觀的燈塔。新開放的燈塔將引進在地輕食與文創展覽,以「漫步輕食」的活化構想,愜意漫遊的方式帶動整個園區,歡迎民眾來賞落日、看夜景,看見越夜越美麗的高雄港灣。

交通部航港局為高雄燈塔打造海景木棧平臺,活化古蹟內部運用,並規劃夜間點燈,成為兼...

交通部航港局為高雄燈塔打造海景木棧平臺,活化古蹟內部運用,並規劃夜間點燈,成為兼具歷史厚度與人文溫度的燈塔觀光新亮點。 圖/Carter 攝影

沿著旗後山的坡道漫步向上,拐過茂密的樹林,正當氣喘吁吁的時候,位於山頂的白色高雄燈塔浮現眼前,端正優美的建築,襯托著無垠碧海藍天,讓人不禁心曠神怡,爬坡的疲憊感也一掃而空。

端正優美的建築,襯托著無垠碧海藍天,歷時三年多整修後,這座百餘年來守護港口的老燈...

端正優美的建築,襯托著無垠碧海藍天,歷時三年多整修後,這座百餘年來守護港口的老燈塔,以結合觀光休閒的嶄新樣貌再出發。 圖/Carter 攝影

位於旗津旗後山頂的高雄燈塔,清朝光緒9年(1883年)即已設置,歷經打狗開港及二戰無情砲火,也見證高雄從小漁村逐步發展為世界級海洋城市。交通部航港局為活化古蹟,於2019年7月起進行第一期整建進行燈塔本體及附屬建物的結構改善,2021年8月投入第二期整建工程,針對遊客觀光需求進行優化,包含增設無障礙設施、夜間照明、公共廁所、景觀台,直至2022年9月才重新開園,歷時三年多的慢工雕琢,讓這座百餘年來守護港口的老燈塔,以結合觀光休閒的嶄新樣貌再出發。

端正優美的建築,襯托著無垠碧海藍天,歷時三年多整修後,這座百餘年來守護港口的老燈...

端正優美的建築,襯托著無垠碧海藍天,歷時三年多整修後,這座百餘年來守護港口的老燈塔,以結合觀光休閒的嶄新樣貌再出發。 圖/Carter 攝影

白色的燈塔主體後方為八角形磚塔,頂部燈室設計成圓筒狀,燈塔圓頂風向儀是全國唯一以漢字「東、西、南、北」標示方位,跨越世紀指引航船旅人,屹立守護高雄港。

燈塔圓頂風向儀是全國唯一以漢字「東、西、南、北」標示方位的燈塔。 圖/Carte...

燈塔圓頂風向儀是全國唯一以漢字「東、西、南、北」標示方位的燈塔。 圖/Carter 攝影

由於矗立在扼守港灣的制高點,四周風景一覽無遺,在觀景棧板悠閒地喝杯咖啡,靜靜欣賞高雄港從落日到點燈,只見太陽逐漸西沉,紅色彩霞將打狗山、高雄港以及海平面暈染得一片火紅,大地彷彿披上一件絢麗紅衫,景色美不勝收。而當華燈初上,點燈後的燈塔又呈現另一番浪漫風情,璀璨光影描繪高雄港灣輪廓線,旗津老街、駁二碼頭,整個高雄港灣的絢爛盡成為眼底星空。

越夜越美麗的高雄港灣。 圖/Carter 攝影

越夜越美麗的高雄港灣。 圖/Carter 攝影

守護船隻往來平安的高雄燈塔,多了迎接遊客的新任務,燈塔內部也敞開大門,作為文化展覽場域以及美食、文創廠商進駐的據點。第一檔展覽為「燈塔守:守護海上導航之光的人」特展,透過百年燈塔與燈塔守們的關係,從歷史、器物、工作等不同面向,讓參觀者一窺燈塔與技工的工作日常。

「燈塔守:守護海上導航之光的人」特展,展出三桿測量儀器(右上)、舊式伸縮單眼望眼...

「燈塔守:守護海上導航之光的人」特展,展出三桿測量儀器(右上)、舊式伸縮單眼望眼鏡(右下)等器物,讓參觀者一窺燈塔與技工的工作日常。 圖/Carter、黃敬文 攝影

員工備勤室由旗津返鄉青年阿沁經營的「海岸線咖啡」進駐,這間全國第一家燈塔咖啡,純白店鋪配上灰藍色窗戶,在蔚藍海景襯托下格外亮眼好看。店內使用精品豆自家烘焙,沖煮出的咖啡果香濃郁風味香醇,搭配別有風味的烏魚子軟法以及手工肉桂捲等甜點輕食,加上舉目可得的無敵海景,愜意度更是滿分。店家也和高雄在地品牌聯名推出限定飲品,分別是和小本愛玉聯名「小本咖啡」,以及與艾司加 ICE+ 聯名「阿芙加朵」,在和煦的高雄暖冬送上暢爽清涼。

「海岸線咖啡」是全國第一家燈塔咖啡,純白店鋪配上灰藍色窗戶,在蔚藍海景襯托下格外...

「海岸線咖啡」是全國第一家燈塔咖啡,純白店鋪配上灰藍色窗戶,在蔚藍海景襯托下格外亮眼好看。 圖/黃敬文 攝影

逛完燈塔,接下來還能到星空隧道,欣賞以光影動畫打造的奇幻沉浸式體驗,或是漫步到旗津沙灘,在路邊酒吧享受片刻微醺,從白天的明媚風光到夜晚的浪漫點燈,重新開放的高雄燈塔魅力號召,歡迎民眾來旗津享受全天候的chill好心情。

引進在地輕食與文創展覽,高雄燈塔魅力號召,歡迎民眾來賞落日、看夜景,享受chil...

引進在地輕食與文創展覽,高雄燈塔魅力號召,歡迎民眾來賞落日、看夜景,享受chill好心情。 圖/Carter 攝影

Information

• 高雄燈塔 Kaohsiung Lighthouse
地址:高雄市旗津區旗下巷34號(Google Map請點我)
開放時間:上午9點至晚上9點(週一休園)
服務電話:07-5715021
FB:高雄燈塔Kaohsiung Lighthouse

本文轉載自《高雄畫刊》,原文為:夜經濟新地標 高雄燈塔亮燈

延伸閱讀

微光小聚點亮大樹!打造高雄最chill的慢農村

高雄前鎮「廣西桂林好聚落」廢棄老屋翻轉命運賦新生!

高雄岡山》崗山之眼、盤龍峽谷、石頭廟...12處一日遊必去景點懶人包!

高雄「傳市之寶」推翻老舊形象,讓年輕人走進傳統市場!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