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觀景台、無邊界水池 -訪台東新點「日昇之鄉」

說到台東太麻里 鄉,許多人的印象不是美麗花海「金針山」,就是迎接新年第一道曙光的「曙光園區 」,不然就是農特產「釋迦」。不過,近幾年在鄉公所及當地鄉親努力推廣下,開發出許多新景點,甚至成為家喻戶曉的爆紅熱點,沒去過就不算到過太麻里。

台東縣太麻里鄉「華源曙光觀景台」,坐落舊台9線省道上的一處邊坡,面積約2座籃球場...

台東縣太麻里鄉「華源曙光觀景台」,坐落舊台9線省道上的一處邊坡,面積約2座籃球場大,有360度環景視野,東邊面向太平洋,觀看曙光與日出一覽無遺。 圖/尤聰光 攝影

360度環景視野 「華源曙光觀景台

華源曙光觀景台,坐落舊台9線省道上華源村南北坑的一處邊坡,面積約2座籃球場大,有360度環景視野,東邊面向太平洋,觀看曙光與日出一覽無遺,下方則是南迴鐵路,可看到各式列車經過,是鄉公所與水保局去年合作興建,打造新打卡亮點。

台東南迴地區每年迎曙光的焦點,都在太麻里鄉曙光園區,現在又多了一處華園曙光觀景台,多了迎曙光的景點選擇,無敵海景 視野盡收眼底。民眾無論開車或騎車,只要入舊台9線省道就能抵達,搭乘鼎東客運也能到,交通方便。

「華源曙光觀景台」下方是南迴鐵路,可看到各式列車經過,景緻美麗。 圖/尤聰光 攝...

「華源曙光觀景台」下方是南迴鐵路,可看到各式列車經過,景緻美麗。 圖/尤聰光 攝影

媲美台大「椰林大道」的華源國小「椰海大道」

已廢校的華源國小,校門口前道路兩旁有40棵並列的大王椰子樹,全長100公尺,酷似台灣大學「椰林大道」。不過,華源國小這條椰林大道,因有海景加持,加上南迴公路當背景,由上往下看過去,就像一個視窗,把景象框架起來,成為不少攝影愛好者取景秘境,還取名「椰海大道」。

當地村民說,大王椰子樹有4、50年歷史,以前不只有40棵,因南迴鐵路興建移除掉好幾棵,現在都長到5、6層樓高,可惜學校在民國90年廢校,不少人來拍照。華源國小「椰海大道」就位在華源曙光觀景台下方的省道旁,經過一定看得到,不難找。

太麻里鄉已廢校的華源國小,校門口前道路兩旁有40棵並列的大王椰子樹,全長100公...

太麻里鄉已廢校的華源國小,校門口前道路兩旁有40棵並列的大王椰子樹,全長100公尺,酷似台灣大學「椰林大道」。 圖/尤聰光 攝影

華源「最美蓄水池」 無邊際景色令人陶醉

太麻里鄉華源山區一處被譽為「最美蓄水池」的祕境,是在省道台9線通往華源村內產業道路旁,因位處半山腰,視野遼闊,無敵海景盡收眼底。天氣好的時候,水池和海天連成一色,水池延伸出去就,有著和太平洋連為一體的無邊界錯覺,是攝影玩家的最愛。

這處祕境在網路傳開,不少民眾慕名而來。但想要拍到爆表美景,需要很大勇氣及一顆很強的心臟,因為在水深2公尺,最高點與地面也有近3公尺落差,且沒有安全措施的蓄水池上拍照,要特別小心,公所也在蓄水池旁立牌提醒民眾自身安全。

太麻里鄉華源山區一處被譽為「最美蓄水池」的祕境,天氣好時,水池和海天連成一色,有...

太麻里鄉華源山區一處被譽為「最美蓄水池」的祕境,天氣好時,水池和海天連成一色,有連為一體的無邊界錯覺,是攝影玩家的最愛。 圖/台東縣議會前議長李錦慧提供

最美站前出口「太麻里火車站」 海景指數爆表

在鐵道迷眼中,台東「多良車站」、基隆「八斗子車站」是全台南、北2個最美車站,其實,太麻里火車站也不遑多讓。鄉公所3年前重新整修站前道路,讓視野更廣闊,也讓這個地方民眾口耳相傳的私房景點曝光,吸引遊客造訪,鐵道迷和遊客喻為「最美站前出口」。

太麻里火車站前經過整修,除了原有中央分隔島保留外,兩旁還增設人行步道和景觀燈,讓視野景觀更廣闊、美麗。藍天白雲配上1條300公尺筆直的斜坡道,任誰看了,都忍不住要拍照留念。最好的拍攝時段是太陽剛出來和中午過後,才不會因陽光太強而逆光或曝光。

藍天白雲,配上1條300公尺筆直的斜坡道,誰看了,都忍不住要拍照留念。 圖/尤聰...

藍天白雲,配上1條300公尺筆直的斜坡道,誰看了,都忍不住要拍照留念。 圖/尤聰光 攝影

媲美日本鎌倉高校平交道的「太麻里平交道」

日本知名動漫「灌籃高手」裡,有一幕男女主角在平交道相遇的場景,讓動漫迷印象深刻。2015年眼尖民眾發現,台東也有相似度幾近百分百的太麻里平交道,意外成為遊客拍照的秘密基地,最後稱為「櫻木花道平交道」,成為來太麻里不可不去的朝聖景點。

「櫻木花道平交道」就是南迴鐵路的太麻里平交道,從省道台9線轉入太麻里火車站後,往新興部落方向,約300公尺就能看到。在這裡,不止鐵軌、號誌等鐵路設施幾乎一模一樣,就連後方湛藍大海,和寧靜純樸的感覺都如出一轍。但提醒民眾,平交道拍照打卡要遵守規定,避免影響鐵道及自身安全。

台東也有相似日本知名動漫「灌籃高手」的場景,相似度幾近百分百的太麻里平交道,被稱...

台東也有相似日本知名動漫「灌籃高手」的場景,相似度幾近百分百的太麻里平交道,被稱為「櫻木花道平交道」。 圖/尤聰光 攝影

最美下坡路段 南迴公路「華源高架橋」

駕駛口耳相傳全台「最美下坡路段」,非南迴公路「華源高架橋」莫屬,尤其,北上台東方向的下坡路段,堪稱美得冒泡,無論白天或夜晚,讓途經駕駛忍不住減速,不然短短2000公尺的路段不到1分鐘就過去了。

「華源高架橋」從341公里一直到343公里,全長2000公尺,不僅能看到有夏威夷海灣美譽的華源海灣,還可一次遠眺原民聖山「都蘭山」及太平洋珍珠「綠島」等美景。特別的是,隨著氣候變化,景象也跟著千變萬化,成為劇組拍片取景的路段。

駕駛口耳相傳全台「最美下坡路段」,非南迴公路「華源高架橋」莫屬。 圖/尤聰光 攝...

駕駛口耳相傳全台「最美下坡路段」,非南迴公路「華源高架橋」莫屬。 圖/尤聰光 攝影

交通資訊

◉自行開車:走省道台9線,往高雄方向進入即可抵達太麻里鄉;往台東方向過大武即可抵達。

◉大眾運輸:搭南迴鐵路台東南下高雄及高雄北上台東,均可在太麻里站下車;客運則可搭鼎東客運(山線),可在太麻里各站下車。

民眾如詳知訊息,可上太麻里鄉公所網站,或電話089-781301洽詢。

延伸閱讀

新手也沒問題!精選台北十條登山步道(內含Google地圖導航)

「大古山公園」漫步公里櫻花樹,再到觀景台眺望桃園市!

過年不想塞車? 11條「最會塞車路線」提前避開!

宜蘭輕旅行│礁溪「溫泉燈光季」泡湯、賞燈迎新年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