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古蹟再添一處,日治官舍化身小京都!

台南 市古蹟多,除了舊城區知名古蹟,還有許多隱身在邊緣的景點。東區的府東創意森林園區內,有市定古蹟原台南州立農事試驗場宿舍群,高聳的老樹及日式官舍建築,有如進入小京都,是塵囂中放鬆心情的好去處。

台南市東區府東創意森林園區內,有市定古蹟原台南州立農事試驗場宿舍群,是塵囂中放鬆...

台南市東區府東創意森林園區內,有市定古蹟原台南州立農事試驗場宿舍群,是塵囂中放鬆心情的好去處。 圖/鄭惠仁 攝影

原台南州立農事試驗場宿舍群位於東門路二段158巷、府東街及光華街圍成的街廓內,為日治時期所建農事試驗場的官舍,設於1923年,為台南農業區改良場前身。宿舍建築為一層樓高的木造建築,依職等分為丙種、丁種及場長宿舍,共有5棟建築,其中丙種、丁種各2兩棟。

建築屋頂屬日式二坡水的切妻屋根形式,左右廂房各有一近似護龍的建築體,2004年列為市定古蹟,2013修復完工,其中場長宿舍去年完成修復,5棟日式建築現委由民間團體經營。

台南市定古蹟原台南州立農事試驗場宿舍群,是塵囂中放鬆心情的好去處。 圖/鄭惠仁 ...

台南市定古蹟原台南州立農事試驗場宿舍群,是塵囂中放鬆心情的好去處。 圖/鄭惠仁 攝影

台南市定古蹟原台南州立農事試驗場宿舍群,場長宿舍內有珍貴老樹。 圖/鄭惠仁 攝影

台南市定古蹟原台南州立農事試驗場宿舍群,場長宿舍內有珍貴老樹。 圖/鄭惠仁 攝影

場長宿舍為獨門獨院建築,形式屬第二種高等官舍,結構上屬歇山式,目前規畫為文化藝術展覽空間「離塵」,庭院內有大樟樹、毛柿等老樹,東西翼分別配置「茶之間」與「涼台」,營造典雅且具生活情趣的休憩空間。

場長宿舍旁4棟宿舍,由民間團體、業者經營納涼屋、和茶寮、三摩地,納涼屋、和茶寮提供日式浴衣、和服等體驗,還有輕食供應。三磨地人文空間主提供蔬食套餐、點心、茶飲,有如置身小森林,是懷憂思古的好地方。

台南市東區府東創意森林園區旁有環保局藏金閣,是尋寶好去處。 圖/鄭惠仁 攝影

台南市東區府東創意森林園區旁有環保局藏金閣,是尋寶好去處。 圖/鄭惠仁 攝影

園區旁有環保局藏金閣,每個月第2、4個周六上午有二手家具拍賣會,內有回收木材製作的創意家具飾品,是尋寶好地方;旁側還有保存著三級古蹟巽方砲台的修禪院,到此一遊可順道禮佛參拜,也是最佳的半日遊的好地方。

知名的大東夜市也在附近,每周一、二、五營業,以及周六、周日開市的假日農市,逛逛古蹟後可來此大啖美食、買農產品,享受庶民經濟的樂趣。

延伸閱讀

北國之春/屏東「四重溪溫泉季」明晚正式點燈!

時尚老人/林經甫:找出心之所向,點亮生命價值

30秒運動示範/3招瘦肚操 快速剷平小腹贅肉

上年紀就不能開車?最危險的駕駛族群不是老年人!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