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歷史啖美食-到台南南廠,運河乘船走晃一趟

台南 最有名的是小吃與古蹟,小吃主要集中中西區南廠的「食」字大街保安街、國華街。美食之外,還有迷人的歷史與文化故事,除了曾是最熱鬧的風月場所、電影街,沙卡里巴市場目前仍是台南最大且集中的成衣批發市場。此外,近年最夯的乘船遊運河,則是新的旅遊方式。

乘船遊台南運河正夯,可一窺台南過往今昔。 圖/立驛國際提供

乘船遊台南運河正夯,可一窺台南過往今昔。 圖/立驛國際提供

保安路與國華街是台南美食的「食」字大街,多個路段仍留有日據時期老建築,也是日本遊客來台南必到景點。漫步在海安路與西門路間的保安路段,杏仁茶、豬心冬粉、糕餅、鱔魚麵等都令人食指大動。這兒就是在地人稱的南廠,東起西門路西至運河南段,南起永華路北至中正路。

「南廠新婦沒出外,南廠查某做老大。」這句話說著女性的忙碌與重要,也說明南廠位處府城商業中心,男人忙著經商與工作,家裡大小事全由女性負責。

吃了美食,再多走幾步路,進入國華路與海安路間的友愛街和巷子,這裡就是沙卡里巴,除了美食外,還有林立的服飾批發店,販賣的東西普遍較市價便宜。

台南中西區友愛街沙卡里巴市場,是台南最大且最集中的成衣批發市場。 圖/鄭惠仁 攝...

台南中西區友愛街沙卡里巴市場,是台南最大且最集中的成衣批發市場。 圖/鄭惠仁 攝影

保安路的保安宮是台南市中西區南廠的信仰中心,內有彩繪大師潘麗水、潘岳雄父子的作品...

保安路的保安宮是台南市中西區南廠的信仰中心,內有彩繪大師潘麗水、潘岳雄父子的作品。 圖/鄭惠仁 攝影

南廠的信仰中心為保安宮,又稱「王宮」,創於1715年,另轄境廟宇有良皇宮、砂淘宮、神興宮,稱四安境,守護小西門城內外。保安宮主祀李、池、吳、朱、范府等五府千歲,以及觀音菩薩、註生娘娘、福德正神、白蓮聖母、官將爺。從康熙到民國年間期歷經多次修建,門神出自已故彩繪大師潘麗水手筆,為鎮店之寶。

潘麗水筆下的門神尉遲恭與秦叔寶,美髯鬚根根分明如飛揚起來般,所穿的鞋子從任一方向看,都有如對著觀者,大師級功力一展無遺。廟內許多忠孝節義的彩繪,則出於潘麗水之子、國寶級薪傳獎得主潘岳雄之手,父子聯手打造保安宮的彩繪之美,也是在地藝術家對家鄉最美的付出。

台南市中西區南廠保安路是中西區的美食街。 圖/鄭惠仁 攝影

台南市中西區南廠保安路是中西區的美食街。 圖/鄭惠仁 攝影

中正路、友愛街都曾是電影街,雖然目前僅剩3家,卻是台南人共同的記憶。俗稱妓女戶的台南新町就位在南廠的大智街、大仁街、康樂街一帶,雖然妓女戶、風化區早已不在,但藏著米糕、油條等美食小吃待探索,也可一窺曾風華一時的台南新町。

沿著府前路往西走就是運河,這是台南早期最繁忙的航道,現在沒運輸了,代之而起的是運河觀光。目前有3條路線,以下午退潮才開的全航段最受歡迎,可繞經運河12座橋、漁港、商港、市區運河、紅樹林,也最精采。

觀光資訊

立驛國際安平遊港遊運河:

電話:06-2990239

手機:0903232168

沙卡里巴市場美食: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中正路271巷

●阿財(詹) 點心:賣雞卷、香腸、熟肉等20多樣點心,周二公休

電話:06-2246673、06-110781

●榮盛米糕:米糕、魚丸湯等,周二公休

電話:06-2209545、06-2283564

台南市中西區沙卡里巴市場的阿財(詹)點心,是遊客必吃美食。 圖/鄭惠仁 攝影

台南市中西區沙卡里巴市場的阿財(詹)點心,是遊客必吃美食。 圖/鄭惠仁 攝影

台南市中西區沙卡里巴市場的榮盛米糕是國宴小吃。 圖/鄭惠仁 攝影

台南市中西區沙卡里巴市場的榮盛米糕是國宴小吃。 圖/鄭惠仁 攝影

延伸閱讀

爬山、泡溫泉,再吃美食-適合輕旅的台南關子嶺

宜蘭玉蘭茶園-居高臨下望蘭陽溪,吃茶啖美食

一出車站就是「鵝肉一條街」-嘉義民雄到哪玩?

一日體驗!宜蘭「野趣大同」玩遍在地原鄉五部落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